二司馬氏家族故伎重演

2017/12/06 11:28:38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6 Dec

二司馬氏家族故伎重演
  曹魏代漢45年後,司馬氏家族故伎重演,以晉代魏。其禪讓過程幾乎與魏代漢同出一轍。

說魏晉是一個時代,實在沒有牽強的成分,這兩個不同姓氏統治的時期不僅國體政體保持不變,就連“篡逆”過程也十分相似。

  篡漢者是曹操,但曹操要保住自己漢臣的“貞節”,所以只有讓兒子曹丕做魏國的開國皇帝;篡魏者是司馬昭,但司馬昭自己也不好意思做西晉的開國皇帝,而是把這一“光榮的任務”留給了自己的兒子司馬炎。三國演義中對魏代漢和晉代魏的過程均有精彩描述,我們不妨回顧一下:

  (漢獻)帝聞奏大驚,半晌無言,覷百官而哭曰:“朕想高祖提三尺劍,斬蛇起義,平秦滅楚,創造基業,世統相傳,四百年矣。朕雖不才,初無過惡,安忍將祖宗大業,等閒棄了?汝百官再從公計議。”
  曹洪、曹休力請獻帝出殿。帝被逼不過,只得更衣出前殿。華歆奏曰:“陛下可依臣等昨日之議,免遭大禍。”帝痛哭曰:“卿等皆食漢祿久矣;中間多有漢朝功臣子孫,何忍作此不臣之事?”歆曰:“陛下若不從眾議,恐旦夕蕭牆禍起,非臣等不忠於陛下也。”帝曰:“誰敢弒朕耶?”歆厲聲曰:“天下之人,皆知陛下無人君之福,以致四方大亂!若非魏王在朝,弒陛下者,何止一人?陛下尚不知恩圖報,直欲令天下人共伐陛下耶?”帝大驚,拂袖而起。


  帝顫栗不已。只見階下披甲持戈數百餘人,皆是魏兵。帝泣謂群臣曰:“朕願將天下禪於魏王,幸留殘喘,以終天年。”賈詡曰:“魏王必不負陛下。陛下可急降詔,以安眾心。”帝只得令陳群草禪國之詔。

  魏王曹丕即受八般大禮,登了帝位。賈詡引大小官僚朝於壇下。改延康元年為黃初元年。國號大魏。丕即傳旨,大赦天下。諡父曹操為太祖武皇帝。華歆奏曰:“'天無二日,民無二王。'漢帝既禪天下,理宜退就藩服。今降明旨,安置劉氏於何地?”言訖,扶獻帝跪於壇下聽旨。丕降旨封帝為山陽公,即日便行。華歆按劍指帝,厲聲而言曰:“立一帝,廢一帝,古之常道!今上仁慈,不忍加害,封汝為山陽公。今日便行,非宣召不許入朝!”獻帝含淚拜謝,上馬而去。壇下軍民人等見之,傷感不已。後人有詩歎曰:

  兩漢經營事頗難,一朝失卻舊江山。

  黃初欲學唐虞事,司馬將來作樣看。

  曹魏代漢45年後,司馬氏家族故伎重演,以晉代魏。其禪讓過程幾乎與魏代漢同出一轍。
  司馬炎召賈充、裴秀入宮問曰:“曹操曾云:'若天命在吾,吾其為周文王乎!'果有此事否?”充曰:“操世受漢祿,恐人議論篡逆之名,故出此言。——乃明教曹丕為天子也。”炎曰:“孤父王比曹操何如?”充曰:“操雖功蓋華夏,下民畏其威而不懷其德。子丕繼業,差役甚重,東西驅馳,未有寧歲。後我宣王、景王累建大功,布恩施德,天下歸心久矣。文王併吞西蜀,功蓋寰宇,又豈操之可比乎?”炎曰:“曹丕尚紹漢統,孤豈不可紹魏統耶?”賈充、裴秀二人再拜而奏曰:“殿下正當法曹丕紹漢故事,复築受禪壇,佈告天下,以即大位。”

  於是請晉王司馬炎登壇,授與大禮。魏主曹奐下壇,具公服立於班首。炎端坐於壇上。賈充、裴秀列於左右,執劍,令曹奐再拜伏地聽命。充曰:“自漢建安二十五年,魏受漢禪,已經四十五年矣;今天祿永終,天命在晉。司馬氏功德彌隆,極天際地,可即皇帝正位,以紹魏統。——封汝為陳留王,出就金墉城居止;當時起程,非宣詔不許入京。”奐泣謝而去。後人有詩歎曰:

  晉國規模如魏王,陳留踪跡似山陽。

  重行受禪台前事,回首當年止自傷。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陳留王”這個稱號,乃是漢獻帝劉協即位前的封號,過了近80年後,司馬炎把這個稱號封給了下台的前魏國皇帝曹奐,是歷史的巧合,還是司馬氏的惡作劇,不得而知。

  終魏晉兩朝,賈氏在其中充當著令人不可言說的角色。當年魏代漢,賈詡身先士卒,後來晉代魏,賈充又有精彩表演,不僅如此,賈充的女兒賈南風在司馬炎死後,由司馬衷的太子妃變成了皇后,就是這個又醜又妒的女人,後來在西晉王朝興風作浪,終於導致了後來的“八王之亂”,並最終導致西晉的垮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