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巴馬話長壽

2017/12/13 10:39:24 網誌分類: 健康
13 Dec

 

廣西巴馬名氣可不小,它是享譽世界的長壽之鄉!不過,很多人都以為巴馬是近幾年被媒體捧出來的,也有人認為是國人借日本人森下敬一之口吹出來的。其實,在巴馬長壽之人古已有之,並且有據可查。

1810年12月,清朝嘉慶皇帝曾賦詩為巴馬142歲的藍祥祝壽,其石刻拓片仍保存在巴馬長壽博物館內。同治皇帝給109歲的巴馬壽星黃宏幕題贈了“壽比岡陵”的牌匾。光緒皇帝以“唯仁者壽”旌表了126歲的巴馬壽星鄧誠才。

在環境不斷惡化的近代,巴馬的百歲老人卻逐年增加。1982年50人;1990年66人;2000年74人;2004年79人;2010年81人;2014年94人。這可能是因為醫療條件得到大幅改善及百歲老人受到更多照顧的緣故。

作為研究長壽與抗衰老的學者,我早就想去巴馬調查一番,看看巴馬人究竟是如何生活的,尤其是了解巴馬人何以能高壽。最初能想到的是研究百歲老人的腸道菌群,但查閱文獻發現有人已經做了,便打消了去巴馬的念頭。

隨著這幾年研究的不斷深入,我對長壽現像有了更多的心得,巴馬這個研究長壽的“活”實驗室,對我而言是非去不可了!於是,趁年關前機票便宜和旅館廉價,我如願以償地來到了巴馬。

我到巴馬後直奔百魔洞,一路走來發現有“三多”,一是來禦寒的北方人多,二是來養病的老年人多,三是拄拐杖的偏癱者多。還有一個現象就是當地人普遍瘦弱矮小,而外地人通常大腹便便。

莫非巴馬人素食不肥胖就是他們長壽的原因?其實不然,我問過好幾位本地人,他們說不吃肉可不行,成天餓得慌!能吃肉卻不發胖,這不正是人們追求的最佳生活狀態嗎?

我對巴馬的長壽環境深信不疑,但究竟是哪種因素或者哪些因素導致長壽呢?現在公認的因素至少有三點:水(弱鹼性小分子團)、空氣(負氧離子)和地磁。

你帶得走巴馬的水,但帶不走巴馬的空氣,更帶不走巴馬的地磁!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病人要長期呆在巴馬的原因。當然,有很多聰明的商人為此開發出負氧離子發生器及各種磁療產品。

我到巴馬後各花50元買了兩本書,一本是公開發行的《水知道答案》(江本勝著),還有一本是內部印刷的《活在巴馬》(呂瑞祥著) 。前者是由日本一位長期研究水分子結構的人寫的,後者的撰寫人是國內一位從事地質工作的退休人士兼病友。

這位叫江本勝的日本人跟中國真有緣,連名字都那麼像中國人。他跟巴馬也很有緣,他是首位研究巴馬水與巴馬人長壽秘密的外國人。可惜他已於2014年11月去世,只活了71歲,比日本人的平均壽命還低,可見他並沒悟出巴馬水長壽的真諦!

江本勝先生的驚人發現是,水既有生命,也有情感,它居然能聽懂好話和惡語,而呈現出不同的分子結構,巴馬水也是這樣,但不知道他使用的是日文?英文?還是中文?或者是一種暫時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

不過,他書中倒是有個觀點很有意思,那就是他對巴馬水中含鍶的解釋。他認為,高劑量的鍶是致癌劑,而微量的鍶反而有抗癌作用,這就是所謂的“低毒興奮效應”,其原理是亞毒性物質對細胞合成解毒成分的誘導。

我們也發現,過氧化氫在高濃度時促氧化,低濃度時抗氧化,前者還來不及產生抗氧化酶就凋亡了,後者由於及時合成抗氧化酶而免於死亡。同樣,我們也發現,高劑量青蒿素能殺死瘧原蟲,並破壞造血幹細胞,但低劑量青蒿素卻能延壽、減肥,並治療糖尿病和脂肪肝。

至於呂瑞祥先生寫的這本書,除了對個人病情好轉的親身體驗及周圍病友從病重到康復的詳細介紹有點參考價值外,他對巴馬長壽的解釋則是毫無特色且純屬外行的老生常談。當然,他在書中也強調了水的頭等重要性,這點與我產生了共鳴。

除了從書中看到病友康復確有其事外,我逢人便問他(她)來巴馬多久了?以前患什麼病?來巴馬後病情怎樣了?他們給我的答复無一例外是人瘦下來了,血壓降下來了,糖尿病不見了(不再注射胰島素)。但是,只要一離開巴馬,病情就會反彈。

有一位年約50來歲的四川王姓女士,幾年前因血壓偏高失眠而來到巴馬療養,幾個月下來高血壓竟然不治而愈,但去深圳僅僅3天就整晚睡不著,而且全身不舒服。還有一位剛滿40歲的山東王姓男士,一個月前體檢仍患有幾種絕症(見診斷書),但他精神飽滿,性格開朗,因為他斷斷續續來巴馬已經有好幾年了。

我認為腸菌失調是許多疑難重症的罪魁禍首,並一直在探索在無法區分“好菌”與“壞菌”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腸菌失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理論上,補充益生菌,搶占有害菌的生存空間是最理想的,但實際效果卻因益生菌的生活力弱而大打折扣。

我認為若不能分辨有益菌與有害菌,最好的策略就是降低腸菌的數量,於是我採取了各種抑菌措施,包括飲酒、喝醋,吃薑、吃大蒜,服用抗生素等。雖然我的“五十肩”(頸肩及周身酸痛)從此不見了,但牙齦炎和口腔潰瘍還是反復發作,可見抑菌方法仍不理想。

我問過當地人是喝開水?溫水?還是生水?得到的回答竟然是:生水!當然也有少數人說有稍微加熱,只有一位說從不喝生水,因為喝完腸胃不舒服。正是這位不喝生水者,我近距離感覺到他口氣很重,推測巴馬水可能有抑菌作用。

正好我還沒有找到理想的抑菌方法,何不飲用巴馬生水一試?儘管旁人告誡我說開始幾天會拉肚子,但我還是堅持立即嘗試直接飲用取自百魔洞的山泉水!於是,我打來15公斤水,把自己關在賓館不出門,成天喝了拉,拉了又喝!兩三天下來,奇蹟發生了:沒有吃過一片藥,牙齒不疼了,口腔潰瘍好了,大便通暢成型了,尤其是睡眠好得不能再好了!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巴馬水的威力了,說它是“神水”也不為過啊!我以前時不時嗓子不舒服,甚至唱歌都不能飆高音,但自從喝了巴馬水後,我的嗓門好得很,唱李雙江和汪峰的歌都不在話下。我想這大概是巴馬水的抗菌成分治癒了咽喉炎的緣故吧?

作為研究人員,我顯然不能就此止步,而應該專注於研究巴馬水與抗菌、抗炎和長壽的關係。說實話,我內心已經醞釀出一個科學假說,幫忙速遞巴馬水的人找好了,讓學生做的實驗也初步設計好了,只等年後開工拿到結果,再來科學網向大家匯報!

有人會問,把巴馬水研究清楚了就能知道長壽的秘密?我的回答是基本可以,但研究思路在論文發表前不便透露太多。不過,我目前可以說的是,研究方案將圍繞我們提出的“長壽路線圖”(見插圖)進行設計,而最終研究結果將充實這張尚未完成的“長壽路線圖”。


作者:曾慶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