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東晉是門閥政治發展的鼎盛時期,皇權衰落,山河破碎

2017/12/13 11:40:28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13 Dec
四東晉是門閥政治發展的鼎盛時期,皇權衰落,山河破碎

  東晉的統治時間實在太過短暫,以致人們經常將它遺忘;東晉是門閥政治發展的鼎盛時期,皇權衰落,山河破碎。

東晉太元六年,前秦滅掉了河西的前涼政權和拓跋鮮卑建立的代國,基本統一了中國北方。一心想要搶奪華夏正統,創下百世基業的氐族皇帝苻堅,並沒有打算就此住手,他那深邃的眼光,投向了千里之外的東晉朝廷。

  苻堅一心想向當年滅掉吳國,統一天下的晉武帝學習,他拿出地圖量了量前秦名下的土地,又扳起指頭數了數自己的兵馬,發覺和晉武帝相比,自己要強很多。從20年前登基以來,苻堅勤政為民,國家大治,史書上甚至出現了“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太平景象。苻堅的武功更是西晉以來天下第一:太和五年(370)滅勁敵前燕,次年滅仇池(今甘肅成縣西北)氐族楊氏,寧康元年(373)取東晉梁益二州,太元元年(376)滅掉前涼和代。如今前秦帝國東西南北縱橫千里,有氐、漢、匈奴、鮮卑、羯、羌等各族人口千萬,精兵強將多得無法計算,再看看東晉那點微不足道的人馬,苻堅在夢裡都快笑出了聲。

  苻堅統一北方的這一年,正是公元376年,距離西晉滅亡整整六十年,距東晉開國整整58年。

  自從公元316年,匈奴人攻破長安後,北方的領土在隨後二百多年就沒安靜過。先後有匈奴、鮮卑、羯、氐等少數民族先後登上主宰中國北方的歷史舞台。

  西晉王朝滅亡後,漢族政權退守江東。公元317年,鎮守建康的晉宗室司馬睿在江南重建晉室,史稱東晉。東晉政權維持了長期的偏安統治,到公元420年被劉裕所建立的宋所取代,共享國103年,歷四代八帝。

  東晉的統治時間實在太過短暫,以致人們經常將它遺忘,東晉是門閥政治發展的鼎盛時期,皇權衰落。司馬睿稱帝有賴於南方官僚士族的擁戴,東晉政權建立之初,先後平息了王敦和蘇峻之亂,統治趨於穩定。門閥大族王、謝、庾、桓先後支配著王朝政局。

  南來士族祖逖曾率軍北伐,一度收復黃河流域。在此之後,當權的士族多標榜北伐以增加門戶威望,其中以桓溫的三次北伐最為著名。他曾經收復洛陽,進入關中,進兵河北,但都未能夠鞏固北伐成果。公元386年,東晉在淝水之戰中獲勝。此後,由於外亂威脅解除而爆發內戰,孫恩、盧循起兵。桓玄在內戰中獲勝,一度篡晉。北府兵將領劉裕起兵鎮壓了農民軍,並通過北伐樹立威望,最終取代了東晉。

  東晉王朝是中國經濟格局產生轉變的重要時期。東晉統治者不以恢復中原為意,一味貪圖江南美景。後來的南宋王朝和東晉王朝幾乎同出一轍。

  北方來的門閥士族致力於南方的莊園經營。北方大族及大量漢族人口遷徒江南,給南方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南下的北方農民和南方土著居民辛勤勞動,開闢南方廣大的山澤荒野,促進了江南的開發,使中國經濟重心開始由黃河流域向長江流域轉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