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說六道--樂不思蜀的天道

2018/01/04 10:18:15 網誌分類: 極樂世界與天人。
04 Jan

簡說六道--樂不思蜀的天道

 

 

 

雖然佛法常強調「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所以得生人間已是相當殊勝的因緣,有機會修學佛法。可是大多數的人,仍然企望過著「神仙」的生活,向往羨慕生在天界。即使在人間,也有人要去歌頌「天上人間」的生活型態。

 

 

 

人間也可體驗神仙生活

 

而佛經裡也說道,所謂的「天人」,其實就有三種,一種叫做「假名天」,也就是過著人王等帝王之家的生活;一種是「清淨天」,就是修行到阿羅漢果位的行者,可以過著像清淨天人一樣的生活;第三種就是真正天道的有情眾生,也就是所謂的「天人」。

 

天道眾生遍及欲界、色界及無色界等三界。其中在欲界有六欲天,色界有四禅十八天,無色界四天,共有二十八天。

 

在天界的眾生當中,欲界的六天還有男女之別,也有婚姻嫁娶,但是不像人間的男女關系。以他們滿足欲望的方式而言,四大王天、忉利天是以氣和合陰陽;焰摩天則只要互相靠近,兜率天藉著互相牽手,化自在天彼此深深對看,而他化自在天只要短暫的對視即是。

 

而色界的眾生則已經擺脫了對欲望的執著,只是尚未從形體的束縛中解脫。所以無論是居住的地方,或是本身的形體已經十分淨妙,但是仍有形質。而他們與欲界眾生最大的差異,是他們已經離了淫欲,只有清淨微細的形色,所以他們已無男女之別,而以光明為他們的語言與食物。

 

至於無色界的四天,更是超越了物質世界的存在,是厭離物質色想而修四無色定的有情眾生死後所生的天界。在這個天界裡,自然沒有男女相之別。

 

天人們所過的生活,在《過去現在因果經》中,有著迷人的形容,例如他們的身體極為清淨,不受塵垢染污,就像琉璃一樣充滿著光明,兩眼更是清澈明亮。只要心有所想,就能心想事成,因而心態上能時常保持歡悅適意。平日更以仙樂清揚作為娛樂,乃至飲食衣物,就似魔術幻化一樣,只要心念一動,就應念而至。

 

 

 

歡悅適意光明澄澈的仙境

 

尤其是欲界諸天所過的生活,更充滿人間難以想像的豐美。如同《大毗婆沙論》所說,不但有美麗的天女四處游走,更有悅耳的天樂時時擊奏,而曼妙的花葉茂盛、香氣氤氲,果實繁多、光淨甘美。

 

《長阿含經》裡則以「天有十法」來描寫天人的殊勝境地:1.飛去無限數,2.飛來無限數,3.去無礙,4.來無礙,5.沒有皮膚骨體筋脈與血肉,6.身上沒有大小便利以及所有不淨的排洩物,7.身體不疲倦,8.天女不生產,9.天眼清明,10.身上的光色可隨意變化顯現,不像人間雖有種種不同有色人種,但這些色種又不是人可以自行決定,因此會產生諸多煩惱。

 

就因為天界眾生過著神仙般的生活,因此很多人都希望投生天上,而投生天界的業因,據《辯意長者子經》的記載,行五事可以生天界,也就是1.慈心,不殺生而令眾生心安;2.賢良,不但不偷盜,更能布施濟貧;3.貞節,不犯邪淫,而能護持戒律;4.誠信,不欺騙他人,而防護不犯口業中的四過;5.不飲酒。這五善其實也就是在消極的不犯五戒之外,更積極地行五善事。至於修習禅定,則是投生色界、無色界的基本條件。

 

 

 

無緣無心無形難修行

 

但是天道眾生雖然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也因為過於安逸,而失去修學佛法的因緣,《大智度論》裡面提到,欲界天眾因為耽著於淨妙的五欲,所以心常狂惑;色界天眾則耽溺在禅定的喜樂中,不想出離;無色界天眾,卻因無色身,而無法修行。

 

不過對於天道眾生來說,最大的苦惱是在享受完天道的福報之後,就會經過所謂「天人五衰」的階段,再度墮入六道輪回中。而且因為他們在天界只享福而未修學佛法,也沒有機會培福、造福,所以命終之後往往命運乖舛。據《大智度論》的記載,無色界因著於樂境,命盡之後,墮入欲界,受禽獸形;色界諸天則從清淨處墮落之後,還受淫欲而生不淨中;至於欲界六天,則因著於五欲,而墮地獄受諸種苦痛。

 

所謂的天人五衰,意指天人壽命將盡時,所出現的種種異象。五衰又有大五衰、小五衰兩種。大五衰之一是衣服垢穢,本來天人的衣服光潔曼妙,但命終時,就會開始生出髒垢。二是頭上華萎,天眾平日總是頂著明媚的華冠,但命終之際,這些華冠都會慢慢凋萎。第三是腋下流汗,照說天人平日身體是非常潔淨的,但臨命終時,兩腋就會開始流汗。第四是身體臭穢,香潔的身體不再,而發出難聞的氣味。第五則是不樂本座,本來天人過的是最安樂的生活,但是到了命終,卻不安於座,甚至感到厭倦不耐。

 

小五衰則包括曼妙的天樂不再揚起、身上自然散發的光芒逐漸褪散、洗浴的水居然會沾在天人滑膩的凝脂之上,同時對妙欲之境起了戀戀不捨的心,以及原本無礙的天眼也受了影響,無法像以前一樣普照大千世界。

 

 

 

天人五衰是最終的悲哀

 

也因為天人平日過著極為享樂的生活,平均壽命又極長,以最短的四大王天為例,是以人間五十歲為其一晝夜,估計可享壽五百歲;而在這種壽命長、生活享樂的狀況下,天界眾生很容易產生「常、樂、我、淨」的顛倒想,所以一旦臨到天人五衰的境界,很少不起嗔心的,也就很難不墮入惡道了。

 

因此在六道當中,天道誠然只有樂沒有苦,但是樂盡之後的苦,卻也是沒有修行的天人難以承受的,較諸人道的有苦有樂,也有修行助道的因緣,長遠來看,天道眾生反而有其不幸。

 

關於「天人五衰」,《法句譬喻經》裡就有一則關於帝釋天的故事。帝釋在臨命終時,知道自己即將墮入世間,受胎成為一個做陶人家裡蓄養的驢子。就在他身體逐漸出現大五衰現象,憂心忡忡之時,幸好他及時想起佛陀是三界之中唯一能濟人苦厄的救主,所以趕緊到佛陀處求法。

 

當他正專心一意虔敬皈依佛法之時,發現自己竟然在一瞬間已到了做陶人家的驢腹裡;還好這頭驢子不知為何突然掙脫繩索四處亂竄,弄壞了主人完成的許多陶制作品,主人一怒之下痛打了驢子一頓,並傷及腹內的幼胎,帝釋因此逃過一劫。

 

感念佛陀的威德力,帝釋不但得悟無常的意義,更加精進奉持解脫之道,成為喜聞佛法、護持佛法的護法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