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念越重越污濁(宣化上人講述)【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2018/01/05 10:48:04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05 Jan
22.慾念越重越污濁(宣化上人講述)【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來源:地藏法門專弘平台

慾念越重越污濁

你若慾念輕智慧就增加一點,慾念就屬於五濁惡世

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所謂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凈天。無量凈天。 遍凈天。

前面佛放無量大光明雲,演說種種的法音,使眾生返迷歸覺,舍邪歸正。現在又有這個「娑婆世界」,娑婆是印度話,叫堪忍,又叫極苦。「極苦」是對西方極樂而言的,西方有極樂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就是極苦的世界,又叫「堪忍」,言其眾生堪能忍受這種的痛苦。「及他方國土」:和其他的地方,就不是我們這娑婆世界了,是他方世界的國土。

「有無量億天龍鬼神」:有沒有數量那麼多,天上的龍和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也一齊來到三十三天的這個天宮了。「所謂四天王天」:又有四天王天,這四天王又叫護世四王,保護這個世界的。四天王是在須彌山的中間,忉利天就在須彌山的山頂。這個四天王,有東天王、南天王、西天王、北天王等四方的四大天王,東方的天王就叫持國天王,南方是增長天王,西方是廣目天王,北方是多聞天王。四大天王所住的天,人的壽命有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為四王天的一晝夜。四王天和我們這個世界是最接近了,人世間誰做善、做惡,都由四王天來管着,管着我們這個人間的善惡,這是「四天王天」。 「忉利天」:前面已經講過了,梵語忉利,此雲三十三天。又叫能天子,他在三十三天這個地方,能做天主。

「須焰摩天」:是日月光照不到的地方,那麼他那個地方是不是黑暗了呢?不是的,每一個夜摩天的天人,自己身上都有光的,所以不須要日月光的。這個天怎麼叫夜摩天呢?夜摩天也是梵語,翻到中文叫善時分。為什麼叫善時分呢?它這個天沒有日月光,日月光到不了這個天,因為太高了,日月光都照不到它那個地方。它以蓮花開合分晝夜,蓮花開了是晝,是白天;蓮花合上,就是晚間了。忉利天的壽命是一千歲,活一千歲,以人間的一百年作為忉利天的一晝夜。這夜摩天呢?壽命一千五百歲,身量高有一哩半。忉利天的天人身量高一哩,四王天的身量高,就半哩。這每一層天往上去就加五百歲壽命,加半哩的身量,越往上越高,越往上壽命越增加。

「兜率陀天」: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知足,這個天就叫知足天。兜率陀天有內院、外院。內院就是彌勒菩薩現在住的地方,外院是一般的天人所住的。兜率內院,三災到不了,兜率外院就會被三災給毀滅了。

「化樂天」:有一種快樂,是變化性的快樂,非常快樂,變化出來的快樂。

「他化自在天」:這個天的這種快樂是由其他的天所化現出來的,他有神通,把其他天的快樂都可以轉移到他這個天這邊來。他化自在天所住的就是天魔,是天魔所住的地方,不是真正天上的神或仙所住的,而是天魔所住的。

以上叫六欲天,這六天就是: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為什麼叫六欲天呢?這兒的天人,雖然生到天上去,但是還有淫慾心,還有不清凈的思想。我在暑假講《楞嚴經》時,已經講過這六欲天了,不過相信你們都不歡喜要,所以又都送回來給我了,所以我現在再送給你們。六欲天的天人都有淫慾心,四王天和忉利天的天人行淫慾,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為什麼一樣呢?他們都有形體,四王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忉利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都有夫婦、父子的情形。四王天的天人生孩子,一生出來的小孩子有多大呢?就有人間小孩五歲那麼大。忉利天呢?就有七歲那麼大,夜摩天就有十歲那麼大。小孩子一生出來就這麼大,坐在天人的膝蓋上。生出來,等一等吃一種自然的天露(天的甘露),他吃這天的甘露,是自然化現出來的,等吃完之後,沒有好久,就變得和一般的天人一樣大了,也就是身量有半哩高,壽命有五百歲那麼長,這是四王天。

這有四句偈。在暑假時我已經講過了,我現在再講一遍,我若不再講,相信你們都忘了。

四王忉利慾交抱,

夜摩執手兜率笑,

化樂熟視他暫視,

此是六天之欲樂。

所謂「四王忉利慾交抱」,四王天和忉利天淫慾的行為,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夜摩執手兜率笑」,夜摩天男女這種情慾就是互相握握手,好像西方人互相握手,在天上夫婦這種夫妻的性行為,只有握一握手這就算了,這是夜摩天。兜率天呢?男女行淫慾只互相笑一笑,因為那個地方的天人平時不笑的。為什麼不笑呢?因為情慾太輕了,幾乎沒有情慾了。在六欲天天上,越高一層,慾念就越輕一點。為什麼在我們人間修道的人要去欲斷愛,要沒有這個慾念呢?也就因為你慾念多,你的愚痴就多一點;你若慾念輕,智慧就增加一點。

慾念就屬於五濁惡世,所謂「五濁」,什麼「濁」呢?就是這個「慾念」是最污濁,最不乾淨的東西。所以在天上四王天的這種慾念,這種情慾和我們人間一樣的,忉利天比較四王天就輕一點,夜摩天就互相握一握手,「夜摩執手兜率笑」。

兜率天他就互相笑一笑,你不要以為笑就是好啊!我們人間的人以為笑就是好事,「笑」也就是有一種情慾的作用,所以你到這夜摩天啊,這天人都是願意自己修行用功,很少人與人之間互相握手,這握手就是男女夫婦間行這種性行為。「兜率笑」,兜率天對着笑一笑。

「化樂熟視」,這化樂天的男女熟視。「熟」,就是看的時間久一點,譬如或者一分鐘,或者五分鐘,互相看一、兩分鐘這麼熟視。「他暫視」,他化自在天,就這麼一看就得了,不是看很久。六欲天男女的性行為就是這樣子的,因為它越往高一層慾念就愈輕一層。你若慾念不輕呢,你也生不到那個天上去;你生到那個天,也都沒有多少慾念了,所以這是六欲天的欲樂。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MMmQnG.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