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法新社: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引发达国家恐慌

2018/01/26 22:33:21 網誌分類: 時事
26 Jan
法新社: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引发达国家恐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6:49:19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月26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一回收大国的中国日前停止了对某些垃圾的进口,许多发达国家不得不考虑本国垃圾的去向及其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的进口口岸对24种固体垃圾关闭,其中包括某些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中国政府6个月前宣布这项措施时强调,此举旨在保护生态环境。法新社认为,此次对国际垃圾回收市场的重新规划,给美国和欧洲工业带来了一道难题,这些国家习惯了中国吸收其大部分垃圾回收再利用。而现在,它们只有很短的时间来找到对策。

布鲁塞尔国际回收局主席布鲁奈对此感到非常担忧。他称:“这简直是一场地震,而且其余波尚未平息。中国的新措施使得我们的工业受到很大压力,毕竟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回收材料的进口国。”

欧美面临最大危机

欧盟对外出口半数收集的分类塑料,其中向中国出口85%;美国在2016年向中国出口了1620万吨有色金属垃圾、废纸和废塑料,占出口垃圾总数的一半以上。

布鲁奈建议寻找其他解决方案,寻求新的具有处理这些垃圾能力的替代市场,如印度、巴基斯坦和柬埔寨等。他认为,这可能需要时间,市场的接收能力并不能在一夜间发生转移,目前堆积如山的垃圾带来巨大的危机,欧洲的形势尤其严峻。这些垃圾无论是被焚毁或是被运到垃圾场堆积,都将是一场灾难。

美国垃圾和回收协会的发言人莱特向法新社透露,美国许多工厂只能想方设法“寄存”他们的垃圾,有些把垃圾堆放在停车场或者户外。

中国关闭进口洋垃圾会立即引发灾难性的后果。据国际回收局的保守估计,全球向中国出口的废纸总量在2016到2018两年间可能减少1/4,废塑料两年内骤减80%,从735万吨减少到150万吨。

寻找替代市场

北美最大生活垃圾回收公司的废物管理负责人贝尔对此显得较为自信。他透露:“从几年前就开始拓展在印度、越南、泰国以及拉丁美洲的业务。美国数家造纸企业近期展开了投资行动,我们将把垃圾转移到这些市场。”

法新社报道称,对欧洲来说,中国政府的这项决议可能最终会对回收行业产生积极影响。欧盟日前透露了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的策略,希望在2030年达到所有塑料包装均可以回收利用的目标。目前,欧洲仅有30%的废塑料能够回收再利用,39%用于焚化发电,剩下的30%均堆积在垃圾场。欧盟委员蒂梅尔曼表示:“我们必须通过这项决议反思为何我们欧洲人不能自己回收利用我们自己的垃圾。”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2018-01/26/content_35591385.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