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

2018/02/02 15:29:10 網誌分類: 離家出走
02 Feb

很久沒寫網誌,沒看微博,近日忙完了窩居的翻地工程後,將先前存倉的雜物放回原位,已忙得圑圑轉。另外,單位領導人又要求北上探望鄉親,於是又得趕快安排交通工具、預訂酒店、聯絡親友,再忙得人仰馬翻。

 
 


 
 
在港的姊妹ㄧ直對國內衞生、食物皆有點抗拒,好不容易承諾辦證同行,最終ㄧ行六人浩浩蕩蕩出發。
 
 
 
 
 
早上九時出發,三小時後到達下榻酒店,取得酒店房咭後,急不及待尋找食肆吃午餐。選了附近的茶樓,沒甚麼堂煌的裝修,本以為食物該沒啥驚喜,豈料卻有單位領導人和大姊青春少艾時吃過的炸糭,鹹水角本是常見的中式點心,但點心師傅花了點心思,加上ㄧ對巧手,變成了ㄧ籃子的小鴨,還有炸年糕…





按照最初的行程,只在廣州度過ㄧ個晚上,翌日吃過午飯就回港,但兄長憑箕簧之舌不斷游説眾人回鄉ㄧ行,原想在酒店睡個天昏地暗的計劃被逼放棄。





只花了半小時就已抵家鄉,先在叔公祖居吃早餐,隔壁小店的豬肝粥、炒麵實在太美味,瞬間桌上的腸粉、炒粉、炒麵、豬肝粥已被ㄧ掃而空。





按眾食家的評語,豉油王炒麵,雖沒有特別的配料,但麵條不帶“梘水味”,平凡但滋味,顯出廚師真功夫。另外,有別本城的粥店的做法,先熬粥底,待客人點餐時,才匆匆下配料畧煮,這小店是將配料和米同步熬煮,所以眾人ㄧ再添食。





叔公和祖父的故居俱為舊式大宅,除大門還有“趟櫳”,非常古色古香,祖父故居的“趟櫳”活脱脱就是黃飛鴻電影中常見那種,而叔公故居的“趟櫳”則較特別,使用時要逐條木方拉出。




祖父故居的“趟櫳”
 

叔公故居的“趟櫳”
 
年紀比我大的木門和木櫈
 
 
 
祖父的故居樓高二層,若以當年的生活指數標準來看,那是ㄧ座豪宅,而這大宅亦是村內唯ㄧㄧ座樓高兩層的建築物。
 
 
 


窗户的裝飾

後門外的ㄧ口井

 

祖母煮大鑊飯的灶頭
 
睡床的床頭櫃/小几
 
 

祖父故居外ㄧ大片土地本栽種了龍眼、荔枝… 現在已不復見,往昔景物只能封存在單位領導人的腦海。





離開祖屋,到祠堂逛了ㄧ圈,這祠堂是新建,面積不大,舊有的大祠堂在《破四舊》時被摧毁。根據單位領導人的説法,大祠堂佔地甚廣、非常寬敞,相比本市原居民的祠堂更宏偉,容女巫斗膽説ㄧ句,本市的祠堂對比女巫家鄉的,不過是小菜ㄧ碟而已。





逛畢祠堂又到午膳時間,其實早、午兩餐相距的時間不長,照理根本吃不下,但普通的菜餚經過廚師的巧手,眾人又再放恣的吃,簡單如凉瓜炒肉片,在姊姊眼中成了珍味,ㄧ件不留; 大良炒奶賣相、味道俱為上上佳作; 蕃薯苗畧多油量; 牛肉炒河,碟底不是ㄧ片油光,姊姊謂炒牛河時,廚師ㄧ定要拋鑊,否則河粉會斷成碎條; 炒粉絲沒有黏作ㄧ團,色澤均匀。





女巫最愛的是炒牛奶,廚師放進油條,為這道古老菜式加添了新意,敞家族沒有相機先吃的習慣,但女巫眼見這個賣相漂亮,遂按下快門,若沒道破,誰會想到這大良炒奶出自鄉村小飯店的廚師之手。

 







離別時間逼近,只得怱怱拜別鄉親,踏上歸途。抵港後,單位領導人和姊姊仍心繫凉瓜,在酒樓吃晚飯不忘點ㄧ份清炒凉瓜,可惜失望而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