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虛雲和尚的思想特色

2018/03/15 10:18:55 網誌分類: 襌修和氣功
15 Mar

1.42 虛雲和尚的思想特色


   
虛雲和尚的思想特色,可以分為四點來討論: 1.一生戒行嚴謹,定慧圓明。2. 整理五宗禪法,提倡看話禪,融會創新。3. 禪學經證著重楞嚴經,教理闡明推崇法華天台。4.主張禪淨不二。 [15]

 

在以上四點之中,第一點「一生戒行嚴謹,定慧圓明」,是其立德之處,虛雲和尚的最後遺言: 「我近十年來,含辛茹苦,日在危疑震撼中,受謗受屈,我都甘心,只想為國內保存佛祖道場,為寺院守祖德清規,為一般出家人保存此一領衣。……如何能夠保守呢?只有一字,曰『戒』  [16] ,虛雲和尚一生持戒甚嚴,也以此要求徒眾,影響所及,今日中國大陸佛教仍能保持漢地佛教的戒律傳統。而其定慧圓明,更是大家所熟知的。

 

上述的第二、三、四點則是其立言,涉及到此篇論文所討論的虛雲和尚禪法的實質與創新。

 

關於第三點「禪修經證著重楞嚴經,教理闡明推崇法華天台」,«楞嚴經» 是最為中國禪宗祖師注重的經典,虛雲和尚一生多次宣講 «楞嚴經»,以之作為禪修之經證,至為明顯。又,虛雲和尚在教理的闡明上,是著重於法華天台;首先,虛雲和尚早期的求學是在天台山融鏡法師和國清寺佛學院,接受天台教觀的訓練,奠定一生經教的基礎。例如雲居山方便開示錄1955年四月五日的開示中講解「天台宗的六即」[17] ,以之為禪修的次第;四月五日開示天台宗的「十法界皆從一念生」 [18] 

 

至於第四點「主張禪淨不二」,請讀者自行參看下面三文: 虛雲和尚<參禪與念佛>、講於印光大師生西十二週年紀念的<老實念佛>,和1952年十二月十七日關於念佛與參禪的關係的<開示錄>。

 

本文討論的禪法的問題,底下僅就虛雲和尚的禪法思想來做分析與詮釋第二點 (「整理五宗禪法,提倡看話禪,融會創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