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孖展淘寶雙面刃

2018/05/03 08:41:1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平保」(2318)分拆出來的「平安好醫生」(1833)招股,此文執筆時,以耀才、海通為首的一眾經紀行借出認購孖展額達1471億元,其中有經紀行提供的孖展用度為95%,換句話說,閣下只要付出5元,便可以借95元,當然,這需要付出利息及行政費用。

        先別說這千億孖展造成「平安好醫生」的認購高逾百倍,影響所及,連帶銀行拆息也扯高。

        話說回如果借孖展買股票,如果股價上升,扣除利息、費用仍有利可圖,當然皆大歡喜,但如果股價下跌,先前所交的按金不足以應付,便要搬錢平倉,否則經紀行便會斬倉追孖展;限日填數。

        因而,借孖展,客觀上有很大風險,如此一來,孖展淘寶福禍相倚,如何恰當地使用這雙面刃,便左右閣下在淘寶路上的成敗。

        老派投資者主張摸着石頭過河,此乃無可厚非。不過,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則認為,借錢是為了創造好運,不論是要贏得財富,還是要贏得人生,優秀的人在競技中想的不是輸了我會怎樣,而是要成為勝利者的我應該做甚麼。

        洛克菲勒認為,如果抵押一個地皮盤可以借到足夠的現金,俾我獨佔一個更大的地盤,我會毫不猶豫地去抵押借錢。

        對於「借錢是為了創造好運」的理念,這位億萬富翁有這麼的一個註解,他指出他所熟知或認識的富翁中,只靠自己一點一滴、日積月累掙錢發達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借錢而發財,理由很簡單,一蚊錢生意遠不及一百蚊生意賺得多。

        切忌盲目跟風

        如果以洛克菲勒的理念,引申至借孖展的問題上,大有可為,不過,今時今日在股市中孖展淘寶,認真要分拆形勢,諗真諗楚,量力而為,切忌盲目跟風。

        投資股票不單止切忌盲目跟風,也切忌自欺欺人。我不時接觸到個別股民,他們鍾愛某一隻股票,便千方百計搜集「愛股」的資料數據及動態,本來,這樣做是件好事,但是由於先入為主,過份「鍾情」,就算是行政上有甚麼失當;投資上有甚麼失當,也自己替該公司找一些理由解釋,安慰自己的同時也安慰受其影響持有這股票的股友。例如一家上市建築公司,將資源分散收購另一家出入口上市公司,結果一敗塗地,某君因為持有這家上市建築公司的股票而賺了錢,愛屋及烏,乃投資此出入口公司股票;損失不菲。某君沒有好好地分析為這出入口公司會資不抵債;為何市場形勢這麼差?而是自我安慰這是暫時現象,自欺欺人。

        我記得有位投資大師講過:你可以欺騙你的對手,但決不能欺騙自己。

        資深財經傳媒人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