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資須掌握主動權

2018/05/10 08:41:2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幾千年以來,哲學家們一再忠告我們要認識自己。然而,多數人只理解為認識自己不足之處,輕視自己優點及主動的一面,特別是投資者,往往陷於邯鄲學步,忘卻自己主客觀因素,導致因小失大。

        有位成功的企業家曾經說:「我們不能左右風的方向,但我們可以調整風帆。」

        從投資角度來說,個人難以控制市場形勢時,便要調整自己投資策略;既要看清眼前形勢;也要分析前景,這樣做不但涉及數據,也關乎哲學家們所謂「希望」;也就是投資者「信念」。

        適時調整投資策略

        所謂「數據」,目前流行講「大數據」,然而在此大前提下,不能忽視個別小數據。

        以投資車企股為例,「大數據」顯示中國車企正朝着新能源方面發展,這一方面是基於環保及排廢國策,另一方面是基於石油油耗量龐大;減少石油輸入可免受制於人。然而,每一間車企也有自己的產銷計劃,特別中外合資車企,必須配合原先的合作生產方案,不能說改便改,而是根據本身的「小數據」。

        在考慮到外資的既得利潤的保障、市場需求的具體需求以及區域充電樁設備情況下,才落實拓展新能源汽車生產比例。否則盲目跟風,好大喜功生產新能源汽車,便有可能出現行業產能過剩問題。

        又再以目前熱門話題,通訊企業的晶片問題為例。目前,中國幾間大通訊企業的晶片,多數源自美國廠家供應,如今美國方面一聲禁售,尤其是中興,完全陷於被動捱打局面。

        然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事件發生後曾發表講話,要大力發展通訊科研,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在政府高度關注下,晶片研發方案指日可待。為此持有中興股票惶惶終日的投資者,必須有一信念,堅信問題始終能解決:中興始終會復牌,當然期間或會經過一段艱困日子,但前景不會一蹶不振。

        那麼投資淘寶必須建立一個信念,便是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讓每一分錢投資也帶來效益。

        這裏必須注意,當你仍沒有想好整個投資計劃時,不要走出第一步。

        想清楚才付諸行動

        完美的投資計劃,便是首先確認自己想要甚麼。以買股票為例,你研究了一系列的數據,確定投資某一隻股票,首先要確定要賺多少個%,也就是制定一個沽貨水位及止蝕水位,無論這股票炒得何等如火如荼,到了自己目標水位便沽出,記住坊間有句話「貪勝不知輸」;錢是賺不完的。另外有一句話是「壯士斷臂」;低處還有更低;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在投資淘寶的浩瀚海洋中,每一刻也是關鍵,每一個決定也影響整個投資大計,有策略及決心同時要再三考慮,不要太快付諸行動,要相信總有時間諗清諗楚,總有時間付諸行動。

        終歸一句,投資淘寶,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當會贏多輸少,鎖定目標才會有收穫。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