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十七、十八世紀交替的幾十年歲月

2018/05/04 10:24:32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4 May
十四十七、十八世紀交替的幾十年歲月

  十七、十八世紀交替的幾十年歲月,對於東、西方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而對於橫跨東、西方的俄羅斯來說,意義更是非同小可。

彼得一世和康熙幾乎處於同一時代,兩人在政治和軍事領域均有建樹,但兩人對待文化教育的態度卻不盡相同。這個差異導致俄羅斯在隨後二百多年時間里科學和教育領先於中國。

  公元1689年,就是中俄簽訂《尼布楚條約》和英國頒布《權利法案》的那一年,年僅17歲的彼得,依靠禁衛軍的幫助發動了政變,軟禁了與他發生權利之爭的姐姐和兄長,宣布親政,世稱彼得一世(1689—1725)。

  彼得所處的時代,正是中國的康熙王朝。二人相比有極為相似之處:

  彼得17歲親政,康熙16歲掌權。只不過,與康熙相比,彼得執政整整晚20年。康熙於公元1669年除掉鰲拜後執掌朝政,二十年後,彼得軟禁了其兄和姐姐,開始親政。

  兩人都銳意進取:康熙除鰲拜、平三藩、收台灣、平定噶爾丹叛亂;彼得一世學造船、建海軍,攻土耳其、戰瑞典。

  兩人都虛心好學,康熙向異族學習,非常用心鑽研和精通漢族文化;彼得虛心向異國學習,曾親自到荷蘭造船廠實習一個月,學習歐洲先進的技術。

  兩人都為加強中央集權和皇權採取了強有力措施。康熙時期,議政王大臣會議和輔政大臣制度逐漸廢除,並逐漸建立完全由皇帝一人決定(無官僚大臣參與)的皇儲制度,中央集權和皇權得到了很大的加強。

  彼得一世執政後,為加強皇權,也進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公元1708年,他在全俄設立8個省,各省設總督,負責統治地方軍事、政治和稅收大權。這一措施解除了地方大貴族對中央政權的威脅。公元1711年,為加強皇權,彼得下令設政務院,取代原有的大貴族杜馬。政務院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受沙皇委任的監察官領導,這項措施實際上削弱了貴族勢力對沙皇權利的影響。與此同時彼得一世還改革宗教,將教權置於皇權的統治之下,使教會成為服務於沙皇統治的工具。經過這一系列的改革,俄國完成了由等級代表君主制向專制君主制的過度,沙皇成為名副其實的獨裁者。

  無疑,彼得和康熙都是政治強人和軍事強人,他們在各自的時代都締造了輝煌。彼得被當時的俄國政務院授予“全俄羅斯大帝”稱號,而康熙的執政時間則長達六十年,為中國歷代封建帝王之最。

  俄國大臣在給彼得的賀詞中這樣說道:“只是由於您夙夜匪解地操勞和領導,我們,您忠實的奴僕,才從愚昧無知的深淵登上世界光榮的舞台,因而從空虛走向充實,歸入文明民族之林”。而《清史稿》對康熙的評價是:“聖祖仁孝性成,智勇無錫。早乘大業,勤政愛民。經文緯武,寰宇一統,雖曰守成,實同開創焉”。

  俄國人對彼得、中國人對康熙的評價雖不乏溢美之詞,但基本上符合歷史事實。當然,如果仔細比較,我們還是會發現彼得和康熙思維的不同,這突出反映在二人對待文化教育的態度上。

  彼得對文化教育不僅重視,而且留下很多創新:

  公元1703年,俄國第一份正式印刷的報紙——《新聞報》出刊,彼得親自擔任了第一期稿件的選擇和編輯工作。

  公元1708年,改革文字,以筆劃簡單方便的世俗字陣代替了舊的教會斯拉夫字體。

  公元1714年,在全國各省建立初等算術學校,這是俄國歷史上第一批世俗學校。

  公元1718年,建立俄國最早的博物館和圖書館,並且向社會各界免費開放。

  公元1725年,建立俄羅斯科學院,下設數學、物理和人文三個學部,以優厚的待遇聘請大批外國學者和科學家。

  此外,彼得還倡導建立了俄國第一批公園,第一批公眾劇院。

  彼得對文化教育的思維和認識很明顯受地緣政治影響,俄羅斯畢竟屬於歐洲,更何況,親自出訪歐洲不僅使他看到歐洲國家發達的教育和文化,也使他認識到發展文化教育對於推動社會進步的作用。

  而康熙時期的文化事業雖然也有發展,如《康熙字典》和《全唐詩》的編撰,但文化教育領域並沒有突破性的變革。更多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康熙作為獨裁者對文化專制的一面,他曾大興文字獄,箝制思想,殘酷鎮壓“異端”,對文化思想進行嚴密的控制,為後世開啟了很壞的先例。

  康熙也曾對西方的自然科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公元1713年,康熙曾創建了古代的“中國科學院”——蒙養齋算學館。但是,所有這一切他都只把它當作個人興趣,並沒有從制度層面和認識層面予以建構和推廣。這大約和他長期身居“天朝大國”皇宮,缺乏“留學”經歷有關。

  俄國橫跨歐亞兩洲,佔據東西方,因而彼得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既有東方的影子也有西方的影響,在政治專制的同時,在文化教育領域開放,這也可能是隨後幾百年中俄國既在?治經濟領域集權專制又在科學文化領域開放民主的原因所在。俄國歷史上的“開明專制”特色從彼得開始得以建立並影響後世。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