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共和”時代

2018/05/10 10:57:47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10 May
十六“共和”時代

  從公元十五世紀初到公元二十世紀初,時光整整跨過了五百年。就在這五百年中,中國與西方從十五世紀初航海活動中的思維落後到十九世紀初的實力落後跨越了大約四百年。在這幾百年中,中國每每與世界最先進的製度與思維擦肩而過,在清朝滅亡前的一百年中,清廷雖用盡心思卻始終沒能挽回危局。中國封建專制制度確實已走到了盡頭!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隨之滅亡,中國迎來了“共和”時代。



  在中國二千多年的封建歷史長河中,明朝和清朝佔據著極為重要的地位。這兩個王朝不但是中國封建社會中央集權最為專制的時期,也是中國封建經濟高度發達的時期。除此之外,兩個王朝還有著極為完備的政權體系和較為長久的壽命(明朝278年,清朝267年)。

  即便如此,在異族和異域的槍砲聲中,這兩個王朝還是先後敗下陣來。明朝和清朝時期,正是世界發生急劇變化的時期,而陶醉在“中央大國”迷夢中的兩個王朝對此卻渾然不覺。明王朝在十五世紀初曾經擁抱蔚藍色的大海,打開通往世界的道路,但沒有多久便自動關閉了這條道路,個中緣由不能不讓後世為之警醒。等到十九世紀初,清朝被迫打開國門和世界發生聯繫時,西方的槍砲已架在中國的門口。

  在中央集權過度集中、農業文明高度發達的前提下,明朝和清朝不約而同的都選擇了拒絕世界貿易、拒絕世界市場、拒絕同外部世界的聯繫。

  毫無疑問,中國正是從十五世紀開始便開始落後於西方,而西方正是在最近六百多年中逐漸主導了世界。

  明朝曾打開國門,試圖通過大海和世界接軌,但不久便自動關閉了這扇大門;清朝滿族統治者曾虛心的向中原漢民族學習,但後來卻頑固的拒絕西方世界的一切,即便在西方的船堅利炮之下仍然拒絕變革,這種力量究竟來源於何處?

  種種事實表明,中國在明、清時期既沒有西漢王朝的進取之心,又缺乏大唐帝國的開放氣度。皇權越來越專制、思想越來越僵化、科舉越來越形式,吏治越來越腐敗,中國歷史上的大貪官以明代和清代最為集中。

  當然,這兩個王朝並非一無是處,明代的文官制度曾保證了明帝國長久平穩的運行,有明一代,雖有宦官專權卻無外戚亂政;清代的儲君繼位制度作為創新解決了歷代帝王立儲的困惑。有清一代,雖有農民起義但並沒動搖國本。雖為滿人掌權但並不歧視漢臣。

  儘管如此,這兩個王朝所代表的集權和專制政體就像熟透了的桃子儘管有著光鮮的外表,但內部已開始腐爛。

  明朝迎來自己的開國六十年時,正值“仁宣盛世”,清朝迎來自己的開國六十年時正值康熙盛世。但沒過多久,便開始弊病從生。雖然,明朝在“仁宣之治”後有明孝宗的“中興盛世”(1488年——1505年的弘治朝既無權臣、宦官或后宮的專權,也很少弊政,在明代歷史上被稱為政治最賢明的時期,明孝宗也被後人譽為與漢文帝、宋仁宗相比肩的賢主)。清朝在康熙之後有“乾隆盛世”,但仍然擋不住這兩個王朝在盛世之後慢慢腐化,直至垂老而死。

  清朝比之於明朝,只是疆域大了一些、人口多了一些,在政治制度、思維模式,尤其文化、思想方面並無革命性的變革。當清朝沿著明朝曾畫過的圓圈慢慢繞行時,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清政府的圓圈尚未畫完就被西方列強強行撕裂了一道口子。清朝滅亡了,中國封建專制社會終於走完了它的最後一程。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