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家裡發生了一場巨變

2018/05/10 15:24:50 網誌分類: 親情
10 May

昨晚我家發生了一場巨變,故事是這樣的,我厭倦了每晚太太強迫女兒做功課的那種緊張學習氣氛,喊打喊殺的要她改正和溫書,於是我宣布了《百日維新》,從今天起,我會實施以下措施:

1. 女兒以後回家,父母不會提醒她做功課。

2. 女兒要把當天的手冊及功課,打開放在枱上,讓父母核對和簽通告。

3. 父母只會核對功課是否做齊。

4. 父母不會指出功課上做錯的地方。

5. 父母不再主動和女兒操練默書。

6. 女兒要自己執書包。

7. 功課上有問題、默書需要操練,需由女兒主動提出要求,否則父母不會主動插手。

為了讓措施更有效的實行,我向女兒嚴正的解釋甚麼是「責任感」,孩子的責任是努力讀書,學多少領會多少,要向自己負責。有問題是需要自己主動提出。

在學業上,父母只有責任去肯定孩子們做齊功課,而不是教導她如何做功課,教學是老師的責任,我們不能「踩過界」,默書是否合格或拿到100分,是孩子們的選擇,父母的角色是協助,而不是強迫。

措施頒布後,女兒崩潰了,她以後要自己執書包,自己溫默書,自己決定要溫習,如果有信心合格的,就不用溫習,可以去玩耍!

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便完成了,作為一家之主,是次決定是艱難和冒險的,但我深信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對她的成長影響深遠,至於她以後的學業成績如何,只有拭目以待!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05/10 18:27:51 回覆

感同身受,祝您成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