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變鬧劇

2018/05/17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英國哈利王子的婚禮舉行在即,和幾年前威廉王子「大婚」不同,英國上下鬧得沸反盈天,但不是出於萬眾期待,而是女家每天有新聞出爐,傳媒煽風點火,製造鬧劇,許多人抱着一種看好戲的心態。

          在互聯網的今天,新一代的皇室成員日漸「娛樂明星化」,焦點尤其落在戴安娜王妃兩個兒子身上,不但哈利王子本人是傳媒製造出來的超級明星,未來王妃梅根也是娛樂圈出身,從戀情到談婚論嫁,每天像連續劇一樣有新花樣出爐,終於惹人厭煩。

          這宗婚事之所以惹人爭議,不是因為新娘出身平民,又是美國籍混血兒,這都不要緊,而是這一家平民關係複雜,並不單純。自訂婚消息傳出,新娘同父異母的手足不斷出難題,故意令她難堪,種種跡象顯示她從頭到尾沒有打算邀請父親出席婚禮。經狗仔隊明查暗訪,發現哈利王子的老丈人在美墨邊境一個罪案猖獗的小鎮獨居,似生活潦倒,健康堪虞。

          曝光之後,她才馬後炮釋放善意,請求父親前來婚禮,送她出嫁。緊接着,其同父異母的大姊又坦白和狗仔隊串通,重新拍了一輯照片以助父親改善形象,免得皇室丟臉,導致這位老父只好宣稱自己要做心臟手術,無法參加婚禮,不料未幾又改動口風。整個過程謊言不斷,漏洞百出。

          其實並不意外,哈利王子和梅根嘴上說一套,做又是一套,於此暴露無遺。既然平時標榜反叛、反傳統,我行我素的形象,為甚麼不索性瀟灑一點,擺脫一切陳規陋俗,簡簡單單舉行一個低調的婚禮,或者用他們的率性方式,私奔完事不就好了?何必大張旗鼓,鋪天蓋地,難道是要和威廉王子夫婦別苗頭?

          顯見所謂率性、真我,別具一格,不落俗套,在皇室的榮華富貴面前,無非是自欺欺人的幌子而已,因為「皇家婚禮」的榮譽太過誘人,世上沒有甚麼女人會放棄當一次公主的機會,這位梅根也不例外。正如電視劇《王冠》裏,編劇藉女王的嘴,也譏諷了一把瑪嘉烈公主,平時妄說甚麼喜歡反叛自由,討厭繁文縟節,其實就是放不下皇室帶來的特權和名譽,否則的話,只要她當初放棄公主的頭銜,就可以和心上人結婚,為甚麼不呢?

          如果新郎新娘真的那麼平易近人,放得下身外物,像他們平時宣稱的那樣,慈善、樸實、親民,為甚麼婚禮不親民一點,偏要採納皇室的標準?哈利王子雖然是王子,但畢竟不是王位繼承人,有沒有必要辦成一場「大婚」,普天同慶?證明他們並沒有自己口頭上說的那樣討厭媒體的聚焦。哈利王子指責傳媒騷擾他的未婚妻,或許戴安娜王妃的經歷令他對媒體格外敏感,既然如此,他們更應該保持低調,而不是敲鑼打鼓。

          婚姻要門當戶對,不是甚麼勢利眼,而是務實的人情世故。身家背景對沒有身家的普通人並不太重要,但對於皇室至關重要,因為是皇室成員的安身立命的根本。現在皇室已經與時俱進,可以和平民通婚,但平民的定義遠比貴族遼闊,一個家境殷實,家庭美滿的平民,和家庭破碎,平時吸毒酗酒,有犯罪紀錄的平民,豈無高下優劣之分?還是說家庭不和,關係混亂,童年不幸,現在也是一種先天的政治正確,愈折墮愈光榮?

        陶傑

        
回應 (561)
我要發表
2018/08/20 11:19:07 回覆
2018/08/20 10:42:02 回覆
2018/08/20 04:03:02 回覆
2018/08/20 01:02:49 回覆
2018/08/19 22:56:16 回覆
2018/08/19 17:34:19 回覆
2018/08/19 12:57:19 回覆
2018/08/19 08:44:30 回覆
2018/08/19 04:38:38 回覆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