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與保險

2018/05/20 07:50:05 網誌分類: 閱讀
20 May

早前和一些公司商談一些合作項目,有一些是很有經驗的大公司,優點是資源充足,質素有保證,但缺乏彈性,每項細節都要跟正規矩;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勝在進取和每個細節都可以隨時變,但缺點當然就是你要冒險,質素未必有保證。

在這個洽談的過程中,忽然悟出了一些人生的大道理,在人生的許多事情上,我們何嘗不是經常在保險與冒險兩者之間做抉擇,工作如是,婚姻如是,人生也如是……

不過,因為做決定時要考慮很多因素,最頭痛的是,那一個才是最好的、最正確的抉擇,選擇錯了,就要承擔錯誤決定的後果。如果想要改變,想要創新,就必定要冒一些風險。

大公司擁有豐富的經驗,信譽的保證,人際網絡的連結,質素有一定的保證。但這個保證也有代價,因為他們也要「計數」,要保證得到一定的收益,所以限制較多。例如有次我到一家有名的傢俱設計公司訂造傢俱時,發現原來他們有的選擇,基本上就是店面所見,再在這基礎上加減,傢俱的質料的確是很好的,不過在設計上就缺乏彈性,只可以買到他們現成的設計。

小公司有活力,有想法,對於有趣創新的新主意也有熱情,充滿了許多可能性。但和他們在一起時,就要有冒險精神,因為大家在說的,都是一些大家都未知的將來。

有次試過在一間連鎖式的大型餐廳進餐,我點早餐時,想將A餐內的火腿轉餐肉,侍應卻說不可以,我說在B餐有餐肉,為何不可以轉,他說是公司的規定,不可以轉。

另一次,我到一間小茶餐廳吃午餐,我點了黑椒雞排飯。我問侍應,可以加香腸嗎,他說可以,到他走開了,我又看見牆上貼了有燒味的餐牌,我請侍應過來,很腼腆地問,可以在黑椒香腸雞排飯上,再加燒肉嗎,他說:「點解唔得呀!」

要冒險,就要有承擔後果的心理準備。那碟黑椒香腸雞排三併飯,雖然是貴了一些,但卻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這一餐吃得很快樂,如果是你,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我的黑椒香腸雞排飯到了,不和你們談了,我先吃飯去。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05/20 09:34:42 回覆

{#icons_girl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