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乱

2018/05/31 11:20:45 網誌分類: 《群書治要360》
31 May

三、治乱 301.《黄石公记》曰:“柔能制刚,弱能制 强。”柔者德也,刚者贼①也。弱者仁之助 也,强者怨之归也。舍近谋远者,劳而无功; 舍远谋近者,逸而有终。逸政②多忠臣,劳政③多 乱民。故曰,务广地者荒,务广德者强。有其 有者安,贪人有者残。残灭之政,虽成必败。 (卷二十一 后汉书一) 【白话】《黄石公记》上说,“柔能克刚,弱 能胜强。”柔和是德行,刚强是贼害。柔弱者 能感召仁义志士的帮助,刚强者容易遭受怨 恨。舍近求远的人,花费精力却毫无收获;舍 远求近的人,安逸而有好结果。安乐舒适的政 治下多出忠臣,劳役繁重的政治下多出乱民。 所以说,一心扩大领土的君王,朝政会荒废; 力求实行仁政的君王,国家就会强盛。保住自 己所拥有的则心安理得;贪图别人所拥有的则 残暴败亡。残暴败亡的政治,虽然一时成功, 最终也必然失败。 302.子曰:“五刑之属三千, 而罪莫大于不孝。要 yāo①君者无上, 非②圣人者无法, 非孝者无 亲。 此大乱之道也。” (卷九 孝经) 【白话】孔子说:“古代五刑所属的犯罪条 列,有三千条之多,其中没有比不孝的罪行更 大的。胁迫君王的人,是眼中没有君王的存 在;诋毁圣人的人,是心中没有礼法的存在; 诽谤行孝的人,是心中没有父母的存在。这三 种人都是造成天下大乱的根源。”303.上下交征利①而国危矣。 (卷三十七 孟子) 【白话】上至国君,下到百姓,大家互相争夺 利益,必导致 君篡位,国家就危险了。由此 可知,不讲道义、只重功利,天灾人祸就避免 不了。 304.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闻之,东益① 不祥, 信②有之乎?”孔子曰:“不祥有 五,而东益不与③焉。夫 fú 损人而自益,身之不 祥也;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也;释④贤而用 不肖,国之不祥也;老者不教,幼者不学,俗 之不祥也;圣人伏匿⑤,愚者擅权,天下不祥 也。故不祥有五,而东益不与焉。”(卷十  孔子家语) 【白话】鲁哀公问孔子说:“我听说,向东边 扩建住宅是不吉祥的,真是这样吗?”孔子 说:“有五种不吉祥的事,而向东边扩建住宅 不在其中。损人利己,是自身的不祥;遗弃老人只顾孩子,是家庭的不祥;舍弃贤明之人却 任用不肖之徒,是一国的不祥;老人不教育后 代,年幼的人不肯学习,是社会风俗的不祥; 圣人隐退不出仕,愚人专权独裁,是天下的不 祥。总之,不吉祥的事有以上五种,向东边扩 建住宅并不包括在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