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他“撕”故他在? 特朗普上任以來,已撕毀多少协议?

2018/06/20 22:33:22 網誌分類: 帝國
20 Jun
他“撕”故他在? 特朗普上任以來,已撕毀多少协议?
2018-06-20 18:53   环球网   赵衍龙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再退群!美国19日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天下午在国务院宣布了这项决定。美方退出的理由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有偏见”、 以及“无法有效保障人权”。

  打着“美国优先”竞选口号上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为保证“美国优先”频频退群。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先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侯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伊朗核协议》等多个重要的国际组织或协议。台湾“东森新闻云”20日对此进行了梳理,时间先后顺序如下:

  1 上任三天,宣布退出TPP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也是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签署的第一份总统命令。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谈判。

  其余11个成员国只能被迫接受事实。在日本领头下,余下的11国重整旗鼓,将TPP更名为CPTPP(全面且先进的TPP),对协定内容作了改动,并于今年3月份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协定。据了解,特朗普有重返TPP的意愿,前提是获得比原先协定更好的待遇,体现“美国优先”。

  2 履行大选承诺,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2017年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他表示该协议以牺牲美国就业为代价,让他无法支持。美国需协商新的条款,才可能重新加入,甚至缔结新的气候协议,但条件是“必须对美国公平”。

  3 因欠费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年10月12日,美国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翌年生效。

  这是美国继1984年后第二度退出该组织。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美国决定退出的主要原因包括:不断增加的欠费、教科文组织需要根本性改革、以及不满对该组织针对以 色列一贯的偏见”。

  4 因“主权被损害”,退出全球移民协议

  2017年12月3日,美国政府宣布退出由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理由是这一多边谈判“损害美国主权”。

  在此之前的2016年9月,联合国召开首次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包括美国在内的193个会员国,正式通过《移民与难民问题纽约宣言》,争取在2018年制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以保护移民的基本人权,并制定措施以帮助他们找到住处、工作,获得受教育机会。

  5 退出《伊朗核协议》,全面喊停商业合作

  2018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谈话,称该协议是“一笔糟糕的买卖”,并表示美国将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美国单方面退出该协议之后,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未来对伊制裁的宽限期。针对不同的行业,美国财政部给予从90天到180天不等的宽限期,允许企业在期限内退出蹉伊朗的商业合作。

  宽限期过后制裁将全面生效,并且将适用于任何美国之外跟伊朗有商业来往的企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从现在开始任何人都不应该跟伊朗签署新的商业合约 。

  之前的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6 称“无法有效保障人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9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指责人权理事会“长久以来对以色列存有偏见”。联合国对美国做出该决定表示失望。

责编:赵衍龙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30472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