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兵必敗,拿破侖戰無不勝,攻無不尅,僅於輕敵,被弱於自己ー倍的俄軍打敗,六十萬大軍覆滅,僅剩下六萬逃兵。

2018/06/27 11:04:39 網誌分類: 軍事
27 Jun

驕兵必敗,拿破侖戰無不勝,攻無不尅,僅於輕敵,被弱於自己ー倍的俄軍打敗,六十萬大軍覆滅,僅剩下六萬逃兵。戰争勝敗,不僅在於實カ,更在於謀略,在於天時.地利.人和.缺ー不好,強的ー方,最致命的係輕敵,驕兵必敗。戰前,敵我懸殊,拿破侖實力洪厚,未唸過自己會失敗的,

從1805年的奧斯特里茨戰役,到1807年的弗里德蘭戰役,歐洲大陸的強國奧地利、普魯士和俄羅斯都一一敗在了拿破崙手下,他們共同簽署了《提爾西特和約》,向拿破崙表示認輸恭順。

此時,拿破崙帝國的疆域西起大西洋,東到巴爾幹半島,北達波羅的海,南至意大利半島南部,除了遠在海島的英國和偏安一隅的土耳其外,整個歐洲大陸幾乎都在拿破崙帝國的直接控制之下。

拿破崙身為法蘭西皇帝,同時又是意大利國王、萊茵聯邦的保護人、瑞士的統治者。他的哥哥和幾個弟弟以及他的妹夫,分別被封為一些附屬國的國王,直接聽命於拿破崙。在歷史上,還沒有任何一位歐洲君主擁有過如此巨大的權力。

拿破崙野心勃勃,他想成為世界的霸主。在戰勝了歐洲大陸所有最強大的對手之後,只有一個敵人還在頑抗,那就是英吉利海峽對面的英國。拿破崙在陸地上是所向無敵的英雄,可是他對海洋卻沒有辦法。法國海軍不是英國海軍的對手,數次被打得幾乎全軍覆滅,拿破崙想渡過海峽征服英國的計劃,也因為沒有制海權而放棄。苦思之下,拿破崙決定以經濟封鎖來扼殺依賴海上貿易才能生存的英國。他簽署了著名的《大陸封鎖法令》,禁止法國及其所有盟國與附庸國同英國發生貿易。

在以後的幾年裏,英國發生了嚴重的困難。可是英國殖民地多,至少可以從別的地方得到需要的東西。但歐洲大陸國家卻無法再從海上貿易中得到許多必需品,因而產生了嚴重的不滿情緒。這其中,俄國的不滿最大。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是個年輕人,血氣方剛,對拿破崙騎在他頭上十分怨恨。他陽奉陰違,私下允許俄國商人和英國發生貿易,目的是向拿破崙施加壓力,表示自己的不滿。

拿破崙本人對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更是非常看不上,認為他目空一切,卻毫無本事。

1809年,拿破崙提出娶沙皇的妹妹為妻,亞歷山大一世對此反應冷淡,他無論如何不會答應有尊貴血統的妹妹嫁給一個科西嘉暴發戶。拿破崙對此還以顏色,還在和俄國宮廷協商過程中就宣佈和一位奧地利公主訂婚,極大地刺激了好面子的亞歷山大一世,兩國關係由此日漸冷淡。後來,拿破崙宣佈解放俄國的附屬國波蘭,並大肆兼并一些俄國感興趣的領土,這進一步加劇了兩國關係的緊張。到了1811年底,拿破崙終於下決心教訓一下這個年輕的沙皇,更重要的是只有徹底打敗俄國,才能真正地使歐洲大陸的其它國家俯首貼耳,最終讓拿破崙騰出手來對付英國。

此時,《大陸封鎖法令》已是破綻百出,不要說各國的走私商人,就連法國也偶爾與英國有貿易往來。而拿破崙的後方也不穩定,大量法軍陷在西班牙半島的游擊戰之中,英國也一直蠢蠢欲動,伺機反攻。但拿破崙的野心使他不顧一切了,他以俄國破壞《大陸封鎖法令》為藉口,準備發動一場對俄國的討伐戰爭。

拿破崙傾全力投入對俄作戰的準備,他將能征慣戰的法國老兵從各地調回,聚集了27萬法軍及許多大炮。同時,拿破崙密令在德意志、奧地利和波蘭大量購置馬匹,在東歐地區設置兵站基地,儲備糧食、彈藥等軍需物資,在附庸國徵集糧餉。他還要求手下大量搜集有關俄國的地理書籍和戰史記錄供他研究,並派人調查俄國的兵要地誌、氣象資料,編譯複製俄國地圖等。

拿破崙對此戰可以說是費盡心機,孤注一擲了。

破侖的不少顧問看出了進攻俄國伏下的危險,向他進言,但拿破崙根本聽不進去。他將法國高壓下的所有歐洲國家都動員了起來,逼迫普魯士和奧地利簽訂了同盟條約,協同出兵,使俄國處於更加被動的地位。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此時也驚慌起來,但他那要強的自尊心不容許他向拿破崙低頭。相反,沙皇反而開始和英國、土耳其及瑞典秘密勾結起來,圖謀共同反對法國。

1812年4月底,沙皇最後通諜式地要求法國撤走在普魯士境內的軍隊,這實際上是一次氣急敗壞的示威。拿破崙一口回絕,然後開始在俄國東部邊境集結軍隊,並親自移駕到普魯士的德累斯頓建立了大本營。到了6月初,法國大軍已全部趕到,再加上徵調的各個附庸國的軍隊,足足有60萬人。這是一支說着不同語言的大軍,其中不但有法國人,還有德意志人、波蘭人、意大利人、荷蘭人和瑞士人等。這支軍隊的龐大規模是歐洲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顯示出了壓倒一切的氣勢。

在這場舉世矚目的大戰中,拿破崙的侵俄大軍死傷被俘近50萬人,其中法軍20餘萬,損失大炮1000多門,馬匹10萬多匹。俄軍也傷亡慘重,但他們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侵俄戰爭失敗後,拿破崙原來的盟國普魯士和奧地利等紛紛背叛,和俄國、英國共同組成了第6次反法聯盟,再次向法國發動了進攻。 拿破崙東征俄國是19世紀最重要的戰爭之一,這場戰爭宣告了拿破崙帝國走向末日,有着劃時代的歷史意義。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e9ky24y.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