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調味品 : 醋

2008/03/09 23:17:25 網誌分類: 健康
09 Mar

了不起的調味品

 

前幾天跟友人吃晚飯,頭盤是醒胃的沙津菜,配合適量的紅酒醋,為晚餐打開甘香的序慕。

 

一丁點的調味品看來微不足道,有時卻有如魔法師揮捧一般,能讓平凡餐食生色。

 

中醫向來重視養生,注重日常飲食對身體臟腑功能亦有影響。對只是調味品或作為點綴的香菜,亦有不少的論述與研究,甚至將其入藥,發揮治療疾病的作用。

 

無論中餐煮食用的白醋、西餐佐餐的紅酒醋,均是以米、麥、高梁或酒、酒糟等酿製而成,又有「苦酒」、「醇酢」之稱。醋,味酸苦而性溫。酸能收斂,苦能泄熱燥濕,其溫性能活血通絡,故使醋能活血散瘀,消食化積,消腫解毒,配合其他食材,有助促進食欲,幫助消化,減輕疼痛,並有一定殺菌作用。

 

適量食醋亦有助緩解呃逆(打嗝)及過量食用魚腥、生冷飲食而致的食積、胃脘不適等。可以說,醋既是一種可食用,亦可藥用的調味品。但當要注意的是,醋酸傷胃,不能過食,亦不宜用銅器具烹調。而脾胃濕甚、痿痹、筋脈拘攣及外感初起人仕忌用。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08:12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