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個十年

2018/08/21 15:25:14 網誌分類: 間聊
21 Aug

 

一生匆匆過

恩怨何其多

回頭望過去

可有悔當初

 

在下這生人百足咁多爪、做過 Band 友、當過教頭、在兩大江湖道上亦不乏好朋友、後來加入公僕行列、亦曾經加人某志願機構當業餘社工。當社工初期是專門在球場和機鋪等地市認識一些問題青年、晚期轉過去老人組跟長者打交道。這麼樣一幹就是幾十年。以個人而言、在那段撬人心窗、聽人講心事嘅日子裡面、其實獲益最多嘅人係我、因為佢哋嘅故事豐富了我的知識。

 

曾經有位已故嘅前輩對我講「童年時、剛剛逗過利是又望過新年。少年時、攤大手板便有錢、開開心心過了兩個十年。人到壯年努力賺錢、就此一拼就是好幾個十年。人到晚年就得放下、讓自己輕輕鬆鬆的過每一天、摸着杯底講吓從前、懶得去想前面還有幾多年。」當時還是年輕的我只在聽、但內心感覺並不怎麼樣。直至近年以來、我眼見自己的親人和朋友陸續騎鶴而去、在難過之餘亦聯想到它朝自己也一樣、腦海之中忽然浮現出、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位前輩對我講過嘅話、方發覺原來這也跟我的經歷何其相似。因此我也學曉該放下了!

 

今日望從前、方發覺開心的日子和難過的日子同樣過得很快、亦體會到從前所想的 “ 好日子難留、壞日子難過 ” 完全是錯覺。今日的我早己不再追名逐利、亦已將一切放低。因為我體會到人總是離不開犯錯、改過、然後又再犯錯又再改過、因為這就是生活、一切對與錯都已成為過去。正如人是光着身子到來這個世界、而離開時也是啥也帶不走一樣。無論是成敗得失也好、喜怒哀樂也好、亦只不過是生活中的過程而非永恆。如果人生裡面沒有高低起落嘅話、那就算不上是生活了!沒有矛盾、智慧不長、世界亦不會進步。我終於明白人的責任、就是透過努力學習、然後作出貢獻、無論是建設或破壞都是生活中的一部份。雖然我不知到前面還有沒一個十年等着我、甚至不知到還能不能看到明天嘅日出、但我仍然是積極面對生活。我慶幸自己能活到今天、亦學曉珍惜和感恩。在每一個早上、當我洗臉時見到鏡子中的我、內心便泛起感恩。在我內心之中、所有離我而去的親人、師長、朋友都是跟當年一樣、永遠活在我的腦海之中。

 

各位好朋友、這是阿域最後一編博文。就此拜別!祝各位健康愉快!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8/08/22 19:38:50 回覆

亞域哥,「來者應,去者靜。法住無常,止心一處。」謝謝。

2018/08/22 15:46:19 回覆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為何不寫?你今日的話令我有共鳴!我進入古稀之年,剛做了第二次通波仔手術,對世事已不再熱衷了。只希望可開心過每一天。回望過去幾十年人生,很多事都淡忘,只記開心的事,不開心的由它去!現在對很多事都淡然處之,只爭取多些時間與孫兒們相聚。

祝君身體健康,生活愉快,開心每一天!真希望可再見你的文章!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08/21 21:43:06 回覆

請君多多保重 ,健康快樂年年。

花姐
花姐 2018/08/21 15:52:25 回覆

為何離開,每天看你的文章,有共鳴的,也有是不懂的,不過在這裡交的博友,都使我有得著,也許離去是你覺得最好的選擇,亦希望很

快又在頭條網看你寫的文章,多多保重。

花姐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