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不是神明,神像只是一個類似椅子的位子。

2018/08/31 08:18:10 網誌分類: 宗教
31 Aug

神像不是神明,神像只是一個類似椅子的位子。

104年有客戶在"討論區"提問,安神位機緣未到之問題。

本人在討論區回覆客戶:『本人一般建議客戶不要在家中安神位!除非真有必要,譬如:

1.客戶有這份孝心,要供奉祖先牌位者,就必須供奉一位正神靈鎮宅。

2.家中磁場較差,透過安神位,請一位正神靈來鎮宅後,可以將房屋磁場加分到60分以上者,才會建議客戶安神位。

3.家中成員身上的疾病,經勘查後,確定是受家中另一空間的"鬼靈"影響。為了讓"鬼靈"出去後,不會再進來家裡居住;只好建議客戶安神位,請一位正神靈來鎮宅,以確保這一位"鬼靈"不會再進來。

以上3點建議客戶安神位的時機,都與"時間"無關!完全是看客戶的需求,及是否有必要性。』

約3個月後,該位客戶來電話邀約神像開光與安神位時間。依慣例本人仍須先到現場確定安神位位置,故約定日期前往。但仍提醒客戶先不要去購買神桌、神像,待安神位位置確定才去選購,以免神桌尺寸有誤。

約定當天到達客戶宅,有建議兩個安神位的位置,但因屋內空間有限,只好取最不佔位置的地方安神位,並告訴客戶需釘一面短牆的尺寸、位置。

當問及客戶要供奉哪一位神尊時,客戶說:「我心中並無一定要供奉哪一尊神明,可否請神尊幫我查?」〝我們的神尊〞看完客戶的資料後,建議客戶可以供奉瑤池金母娘娘或關聖帝君,讓客戶自己取捨。

當場確定安神位日期與神像開光點眼、請入正神靈日期。客戶請問是否可介紹神像購置地方?後本人告訴客戶店家位置,請客戶自行前往選購。

神像開光點眼當天,客戶因需上班沒參加開光點眼儀式,我們仍然照正常程序請正神靈降臨入駐神像。

約下午15:00,客戶來LINE詢問:老師請問儀式完成了嗎?

本人回覆:神像入神靈儀式已在午時完成。

客戶詢問:老師,請問這尊帝君的樣子大概如何,可否告知?

經本人請問〝我們的神尊〞後回覆:這位關聖帝君是騎馬下凡的,帶一位隨從。帽子是戴武將的型式。帽子不是目前神像上的樣子。

客戶詢問:有需要改嗎?

本人回覆:不需要。神像只是類似一張椅子的意思。我們拜的是神像上的正神靈,不是拜神像。

客戶詢問:我懂,只是怕神尊會有意見。神像帽子跟神靈不符合。

本人回覆:不會。拜神只需誠心。正神靈不會在乎神像表象。

客戶回覆:是。

※ ※ ※ ※ ※ ※ ※ ※ ※ ※ ※ ※

為何本人標題要下:神像不是神明,神像只是一個類似椅子的位子。

因為幾乎所有拜拜的人,都認為神像就是神明。帶神像去進香、謁祖,或幫神像穿衣服、加官晉爵的戴帽子。以為這樣神像法力就會增強?更有甚者,以為神像會自己起來走路,供奉脫椅神像、軟身神像!

【註:"脫椅神像"是神像製作者的巧思、是神像藝術的提昇。只是有部分供奉者的心態有問題。】

卻不知,木頭神像永遠是木頭雕像,就算你拜它幾百年、幾千年,它仍是木頭雕像,永遠不會變成神明。帶神像去進香、謁祖,或幫神像穿衣服、戴帽子。只是"人"自己認為、感覺這樣比較好。當然這也是宮壇寺廟傳承下來的一種賺錢方式。

我們"人",當然以實物為準;所以我們要供奉神明就必須安置一個神位,供奉一尊神像,如此才知道我們誠心禮敬的神靈在哪裡?也才能知道我們拜的是哪一位神靈?相對的,也讓我們誠心請下凡的正神靈有一個固定、安坐的位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