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38)

2018/09/01 22:41:56 網誌分類: 教育
01 Sep

(淨空老法師開示)

請你去統治三千大千世界都不能幹

這是真的,世間有大貴之人,貴為國王、總統,他不信佛;有大富之人,擁有億萬財產,他不相信佛法,一生沒有一個機會跟三寶接觸,多!很多。這都是我們親眼見到的、親身接觸到的,善根福德不具足。沒有接觸到正法的,都是一生空過,他的富貴是果報,過去生中修的,享完之後就沒有了,來生隨業受報。

經上講得很好,「欲知前世因」,我們要想知道我過去生中造的是什麼因,「今生受者是」,我這一生所受的,果報,因果相符。「欲知來世果」,來世是什麼樣的果報?「今生作者是」,這一生當中我們所作所為,這是因,來生果報。三世因果,絲毫不差,要看清楚。看清楚之後要記住,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

想到這一點,我們對這個世間就寒心了,還想不想再繼續幹?不能再繼續幹了!這一生難得碰到個緣分,讓我們覺悟,醒過來了。醒過來怎麼樣?醒過來我們得離開六道輪迴,有這個機會離開,就不能再幹糊塗事了。這一生當中,請你去做國王你幹不幹?出不了輪迴,不能幹。

請你去做天王也不能幹,請你去做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統治三千大千世界都不能幹,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摩醯首羅天王是娑婆世界富貴到極處,小的福報人間做王,大福報天上做王,這個事不可以再幹了!

我們想想這些事情,過去生中有沒有做?做過,我們在輪迴裡頭,不知道淪落多少劫,怎麼會沒做過!天王做過、無間地獄也待過,哪一道都待過,還不夠受嗎?還不覺悟嗎?決定不能再幹了。

 

萬緣放不下,這一生白來了!

問題,問題是萬緣放不下。你要曉得,萬緣放不下是你嚴重的業障,它障礙你念佛,障礙你往生,你想超越輪迴,它又把你拉回來。你得要認識它,它是你的冤親債主,對冤親債主過分親熱就完了,這一生白來了。

「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這話是不是講得過分?我覺得不過分。這句話說明什麼?人身難得,真難得!不要以為得人身很容易,不容易。我們這一次得人身,萬劫當中碰到一次,你說要不珍惜,那多可惜。珍惜,就是我遇到了、我明白了,我得真幹。

一部《無量壽經》,這兩句話聽懂了,實在說已經就夠了。在今天這個亂世,你還想些什麼?起心動念全是妄想,這些妄想全都落空。所以你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不求往生?為什麼天天還幹傻事?

 

真正如法的助念

「若依此方修習斷除,先斷見惑,離三途因,滅三途果」。斷見惑,見思煩惱,見惑裡頭第一個是身見,真正覺悟,不再執著身是自己,這點很重要。我們求生淨土,如果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對身體不重視,我們往生的時候沒有障礙。為什麼有人往生走得那麼自在,不需要人助念?助念有好處,也有副作用,不能不知道的,不如法就是副作用。

真正如法的助念到哪裡去找?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講了很多,助念的時候要如法,決定不要碰亡者的身體,不要去摸這個地方熱不熱,不要,這都是打閒岔。可是像這些話沒有人聽。亡者是不是真的到極樂世界?沒人知道。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只有在一種情形之下他真往生,什麼情形?臨終的時候他告訴身邊的朋友:阿彌陀佛來了,我跟阿彌陀佛去了。這真往生,這一點都不錯。

其他的頭頂發熱,經上講得很清楚,生天的人頭頂都發熱。所以臨終最後這個暖氣,就是熱從頂上消失,這人生天道,這個可以斷定的,是不是往生淨土不能斷定。天道很多,說四王、忉利這說大的,當中還有層次,那要看你修多大的福報,你到哪裡去。在佛門當中修的福報,一般都是四王、忉利,佛門中福報大!弘護佛法這都大福報。

所以這個見思我們雖然沒有斷,淡薄,我們走的時候沒障礙,把這事情看得愈淡愈好。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幫助別人,好事情,我們走的時候會不會有人幫助我們?不要指望,這是最好的。指望臨終的時候有人幫助我,臨終的時候沒有怎麼辦?你到那個時候失望,失望就埋怨,心裡就不高興,三途去了,這很可怕。

我們送往生幫助別人,誠心誠意幫助他,我們自己走的時候不依靠別人,這個心要堅定,能不能做到?當然能做到。擺在我們眼前這例子、榜樣,增長了我們信心,鍋漏匠真人真事,走的時候沒有一個人送他。

哈爾濱極樂寺第一次開戒,修無師往生,你看他多瀟灑,那是有人送他。他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來接引他,什麼時候等於說聯絡好了。到時候他向倓虛法師要求,派幾個人送他往生,定西是當家師派了幾個人送他,真的不是假的。

這四十年前,我在佛光山教書,將軍鄉的老太太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沒告訴別人,她連她兒子媳婦都不說。什麼意思?我們懂得,說了他找麻煩,怎麼妳往生了。這是打閒岔,把她心思搞亂了,不說,真高明!往生走了以後你才曉得,站著走。

我們在美國舊金山,甘老居士的一個朋友,也是個老太太,在舊金山往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因為老太太做家事,每天早晨給家裡人燒早飯,這天早晨大家起來,老太太沒有做早飯。推她的房門,美國老人的房門是沒有鎖的,一推就開了,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叫她不答應,走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的,沒有人知道。她留的有遺囑,而且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統統做好了,擺在床頭床邊上。

你看至少三個月,她做那麼多衣服,一字不提,這樣走才叫瀟灑。如果我們在道場,道場人多,往生預知時至可以給大家增長信心,可以宣布,讓大家來歡喜,歡歡喜喜送往生。決定不許可說摸這裡,摸那裡,這不許可的,這個我覺得印光大師的教誨,我們要遵守,決定不准。

 

為什麼不能往生?孫子放不下

至於底下一句,「自然所牽隨」,古有兩種解釋。第一個「淨影曰,其國不逆,彰前易往」,彰前就是顯示出容易往生。「自然所牽,彰前無人」,為什麼不能往生?自然所牽。這自然是什麼?「娑婆眾生,久習蓋纏,自然為之牽縛不去,故彼無人」。

蓋是什麼?纏是什麼?蓋是五蓋,都是煩惱,蓋是把我們的智慧、德相障礙住、蓋住了,透不出來;纏好比繩索,把我們捆綁起來動彈不得。所以這兩個字是一切煩惱的代名詞,我們有見思煩惱、有塵沙煩惱、有無明煩惱,在六道裡頭時間長久了,已經習慣了,對於五欲七情的執著不容易放下,這個東西不放下,往生就去不了,所以無人。

這個念佛,我曾經跟諸位同學說過,人名字記不得了。有一年在台灣,我從美國回到台灣過年,講《華嚴經》。有一位老太太也是老信徒,但是她不常來,過年來看我,告訴我,她說她都放下了,念佛的功夫很得力。我說好事!她笑了笑又說,就是一樁放不下。我說哪一樁?孫子放不下。她並沒有一天到晚念孫子,她心裡頭真有孫子,雖然口裡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頭沒有阿彌陀佛還是有孫子。

我就提醒她,我說這個要不放下,妳不能往生,千萬不能執著。妳要是真放不下那種情執,妳死了以後,妳孫子長大了,他將來結婚生小孩,妳就去投胎又變成他兒子,這真的不是假的。一生老實念佛的人,沒有什麼大過錯,她不會墮三惡道,非常可能她又到人道來了。來幹什麼?給她孫子做兒子,捨不得離開,這種情形太多太多了,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所以蓋纏裡頭,最嚴重的叫情執,一定要看破,一定要放下,我們才能夠得度。

 

往生的訣竅

下面這是念老的話,《淨影疏》裡頭的意思是說,「極樂於諸往生者,毫無違逆」,前面說易往。「但娑婆之人,久在煩惱蓋覆纏縛之中,自然受其牽縛」,受它的牽累。「不生厭離,焉能往生」,這兩句話就重要了,一定要生什麼?厭離的心,我們往生障礙就沒有了。如果沒有厭離的心,它就會障礙你往生,「故云無人」。這是一個說法。

另外嘉祥法師他在註解裡頭說,「修因竅招果,則為此果所牽也」。竅,看看我們這邊註解上有沒有?這裡沒有。好在念老這個地方,括弧裡頭有個註解,「竅者,常云竅要、竅妙、竅門、訣竅」,這些意思大致都相同,「隱寓精要、巧妙、洽當、關鍵」,這些意思在裡頭,「故用以加強修因招果之語氣」。

這是說修因得果自然可以往生,我們在修因的時候,個人都去找他的方法,這個竅妙可以說最適當的方法,肯定是因人而異,因時、因地、因事,所以念佛的方法就很多!這個裡頭最重要的是要適合自己。在大眾共修,一定要遵守念佛堂的規矩,如果覺得不合適,念佛堂這個方法不適合我,可以退出。不能隨順就退出,要懂得成就大家,不能因我一個人破壞規矩。

所以念佛堂很多,在過去每一家念佛堂都有它的規矩,不一定相同。所以參學多看看,哪個地方的規矩適合我,我可以留在那邊多住幾年,也許就成就了。實在找不到,念佛這個法門可以自己成就,古今中外,自己念佛成就的人很多,例子不勝枚舉,可以自由選擇。但是在現前這個環境裡頭,聽經比什麼都重要;古時候人不聽經,行,為什麼?他老實。

現在人心亂掉了,怎麼亂的?天天看電視就看亂了,妄念多,雜念太多了,這都是此地講的蓋纏。我們的心散亂不能集中,念佛念了幾句妄念就進來了,這是許多人都有這個現象,這個現象就是此地講的,「易往而無人」。

所以找一個道場參加共修,決定有好處,但是要真幹。有這個緣分,多聽經有好處,一定要把理搞通、搞明白。明瞭之後最可貴的就是放下,真能放下的人,沒有一個不往生。什麼都應該放下,因為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從妄想變現出來的。這現代量子力學家為我們做證明,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這個地方,「二、另者,法住師云,言自然所牽者,因圓果熟,不假功用自然招致故」。這個也講得好,這個自然就是你的功夫成就,自自然然往生,因圓果滿。兩個講法都好,嘉祥師說的修因竅招果,這句話說用自己的善巧方便一門深入。劉素雲居士是個好樣子,值得做參考,十年沒人知道,每天聽經十個小時,她不貪多,她重視深入。她告訴我,早年聽經聽懂了一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這句話聽懂,所以她就真幹。

得到一套《無量壽經》,那個時候還不是光碟,錄音帶,一共一百多個帶子。她每天聽一卷,一卷是一個小時,但是一個小時聽十遍,每天都是這樣聽。聽十遍之後再換第二個帶子,每個帶子都聽十遍,整個聽完了之後從頭再聽。一天聽經十小時,除聽經之外就念阿彌陀佛,十年如一日,她成就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