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精神分裂女童

2018/10/06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美國名嘴Oprah Winfrey曾在她的電視節目訪問一個六歲女童Jani,她有精神分裂症,會看見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並跟「他們」聊天。精神分裂症患者通常都在十幾歲以上,六歲就出現此症是極罕見的。不同患者會看見不同「東西」,Jani看見的是動物,十幾隻,每隻都有名字,她跟「幻象」裏的動物聊天交友,那是旁人無法進入的世界,人們難以跟她溝通,她也容易情緒失控,父母寸步不離,二十四小時悉心照料。

          Jani的爸爸是大學教授,媽媽是家庭主婦。他們希望Jani能有個弟妹將來照顧她,於是又生了一個兒子,誰知這孩子患有更嚴重的精神病,非但極有可能同樣患神精分裂,更有自閉症和暴力問題。才五六歲的他會痛苦地在地上打滾,尖叫狂抓,痛苦彷彿困死在心裏難以發泄出來,他惟有咬自己,按住他的右手,他就咬左手,兩隻手都被按住,他就咬肩膀,咬到見骨,鮮血直流。爸爸說以為見過Jani,最糟的情況也見過了,誰知原來可以糟糕十倍,這家人幾近絕望。醫生說,一個孩子患有精神分裂,弟妹同樣患此症的機會率會高很多,為何仍要生呢?這孩子是多麼痛苦。

          終於,爸爸再也受不了,搭上其他女人,要求離婚搬開住,剩下妻子獨力照顧兩名患精神病的孩子。這個女人堅毅得教人心痛,內心明明正在崩潰,對人仍是微笑着。姑勿論生第二個孩子是對是錯,她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到最後,對孩子不離不棄。離婚後她咬緊牙關,誰會料到竟遇上另一個深愛她、並且與兩個孩子相處融洽的男人?她再婚了,幸福滿滿的,而Jani的狀況也大為好轉,比起幻象裏的動物,她漸漸更喜歡跟真實的人做朋友。即使孩子有缺憾,也懂得關心人,愛人,因為她有一個了不起的媽媽。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