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日本人妻愛香港

2018/10/12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當愈來愈多的香港人視日本為「家鄉」,渴望長居日本時,也許沒有想到,在部份日本人眼中,香港,才是更宜居的地方。

          有媒體訪問了一些嫁來香港多年的日本人妻,她們中有的人已經離異,但仍然住在香港,而不願返回日本。她們喜歡香港,因為香港為她們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在日本,女性婚後很難像男人一樣全身心投入職場,而在公司眼中,結了婚的男人要養家活兒,意味着工作責任心變重了。而結了婚的女人有老公養,心思會放在家中,意味着工作變得可有可無。所以後者即使全身心投入去工作,仍很難得到公司信任及器重,升職機會低於男員工,待遇亦差一大截。

          日本人妻來到香港,發現職場文化與日本完全不同。香港是同工同酬職場機會均等的社會,女性婚後「復出」職場,也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受年齡、身份、性別的影響比日本小。

          一個離了婚的日本人妻,有了自己的小生意,在香港安居樂業,也有自己的社交和朋友,生活得如魚得水。雖是孤身一人在外國,卻不感到寂寞。

          在她看來,要結束香港的一切,回去日本,重新適應家鄉生活,反而更不容易。

          很多日本人喜歡香港的另一個原因是︰沒有身份包袱。香港人雖八卦,卻認同每個人是獨立個體,你就是你,你有沒有伴侶,你的伴侶是甚麼人,你們因甚麼原因離婚……均不影響你的個人價值。在日本,個人價值卻往往被忽視。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