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G財經資訊:耶倫回懟特朗普:美聯儲沒瘋!加息"十分明智"!

2018/10/15 16:44:3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GSG財經資訊:耶倫回懟特朗普:美聯儲沒瘋!加息"十分明智"!

[GSG財經資訊]-10月14日-作被特朗普痛批“已經瘋了”之後,美聯儲尚未發聲,前聯儲主席耶倫已經挺身而出、明確回懟。

據華爾街日報,耶倫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全球商界領袖、學者和決策者年度論壇World Knowledge Forum上表示,“就當前的行動來說,美聯儲當然沒有瘋”,她對現任聯儲主席鮑威爾很有信心。

耶倫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全速前進。外部的政治化評論不會影響美聯儲的政策,聯儲利率決策機構成員多元化、心思縝密,運作完全與政治絕緣。她說:

“撤除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十分明智的策略。是經過了良好溝通的。”“聯儲是獨立的。我有信心聯儲會繼續做自認為正確的事。”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在耶倫做出上述表態前,截至本週四,在美聯儲上月決定年內第三次加息後,特朗普已經四度公開表達對美聯儲加息的不滿,本週就有三次,其中美股暴跌後兩次。

今年9月26日美聯儲會後決定加息25個基點後,特朗普當天即表示,對聯儲加息感到不高興,“我是一個低利率支持者”。本週二,特朗普又表示,他不喜歡美聯儲繼續加息的決定。美國經濟並沒有通脹問題,美聯儲抑制價格上漲的行動太快了。

本週三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標普500連跌五日,收創兩個月新低,還創下了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的最長連跌記錄,並且和道指一道創下八個月最大單日跌幅。道指跌超830點,收創近兩個月新低,納指跌逾4%,收創三個多月新低。

在周三美股盤後,特朗普剛下飛機就表示:“我認為美聯儲在犯錯誤,他們(的貨幣政策收得)太緊。我覺得美聯儲已經瘋了。”“實際上,這是我們等待已久的(股市)調整,可我真的不贊成美聯儲現在的行動。”

次日接受福克斯電視採訪時,特朗普又說:“我認為這次股市的修正是由美聯儲造成的。美聯儲的政策太緊縮了,他們正在犯下大錯誤。美聯儲有點聰明過頭了。”他表示,不會解僱鮑威爾,隻是對鮑威爾有點失望。

同在周四,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辯解稱:“我們都知道聯儲是獨立的。總統沒有對聯儲下達政策指令。他連稍微類似那樣的話都沒有說過。”

事實上,今年7月,特朗普已經打破上世紀90年代以來白宮維護美聯儲獨立性的傳統,公開表示不樂意聯儲加息。當時,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精選文章《打破25年禁忌!特朗普公然幹涉美聯儲加息?》提到,多個美聯儲前高官和市場人士都譴責特朗普不走尋常路的舉動,但基本沒有人相信特朗普會真的出手幹預貨幣決策。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雖然本週三美股大跌的一大推手是科技股重挫,但利率走高仍然在施壓。北京時間週三上午,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來最高紀錄,到美股早盤時段仍處3.22%上方,盤後才跌落3.2%。

格羅斯之後的又一位“債券之王”Jeffrey Gundlach週四也指出,美股自今年年初以來表現出色,此次被拋售的一個很大因素是利率。他上週就警告,美債收益率高漲,全球將迎來股債雙殺。本週四他說,3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到4%也根本不算意外,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可能漲到3.6%。

不過,Gundlach週四表示,他不認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現得太鷹派。對於將美股暴跌歸咎於美聯儲的特朗普,Gundlach稱,他“瘋狂得像個狐狸”,他說那種話就是不想自己承擔責任。

而倘若美股跌勢持續,美國國內矛盾將急劇上升,並促使其對外火力全開。

華爾街見聞本週三的會員專享文章《美股不能再跌了!再跌“特朗普期權”就要爆倉了》指出,美國經濟基本面和前景尚未出現悲觀預期,過去一周美國卻遭遇股債雙殺,若這種情形持續出現,會引發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因為美國人的養老金資產大多數都以股票加債券的經典組合為主進行配置,其中股票占大頭。在每天都有1萬人達到65歲退休年齡的美國,大量嬰兒潮一代退休人士都要靠股票吃飯。

本週五美股盤中震盪,或將連續第三日收跌。花旗等大行給財報季帶來良好開局,三大股指集體高開,道指盤初漲逾400點,標普重回200日均線,納指漲2.5%,但此後股價衝高回落,在傳出更新的G20峰會消息後,道指和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率先轉跌。

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週五始終處於3.2%下方,日內最高不曾超過3.19%,截至發文不到3.14%。

英皇金融集團 金銀國際GSG

原文鏈接:http://www.gsg.com.hk/view.php?id=298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