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白雲山盈利大躍進

2018/11/07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藥業股今年隨著大市出現較大波動,但亦有個別藥業龍頭,由於經營環境良佳,盈利大幅增長,令股價遠遠跑贏大市。筆者長期愛股之一白雲山(874),在上月底宣佈良佳季度業績後,股價曾再衝上30元高位,反映投資者對其前景更有信心。

          白雲山研發及生產中西藥品,近年更取回王老吉大健康品牌,今年盈利再度起飛。集團首三季盈利增長近1.5倍,每股盈利由91分人民幣勁增至2.12元。單是第三季,更由上年的20分增至51分。上半年盈利包括一次性收益,第三季更加能反映真實情況。雖然集團表面上按季增長放緩,但實際上是保持穩定。

          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下,白雲山旗下兩種主要產品不受影響,反而愈來愈興旺,其中包括有「中國偉哥」之稱的金戈,它的成份與美國原產偉哥一樣。而且,白雲山把握美國偉哥在中國專利權結束機遇,率先大規模生產金戈。加上,金戈團隊包括原先研製美國偉哥的主要科學家。當產品打入市場後,不僅由於價格較便宜,而能在中國搶佔美國偉哥市場,亦使其他品牌的「中國偉哥」無法成為對手。由於華人社會已重視性功能障礙,不再視之為禁忌,金戈銷情將有很大發展空間。

        「中國偉哥」搶佔市場

          加上與加多寶的王老吉品牌官司告一段落,王老吉回歸白雲山旗下,與加多寶涼茶今後都可以用紅罐包裝。雖然白雲山在品牌戰未算全勝,但集團決心將王老吉打造為大健康品牌,發展潛力龐大。

          由於今年對手出現品牌控制權糾紛,忙於應付新一輪官司,白雲山可集中火力催谷王老吉涼茶,使王老吉在中國涼茶市場穩佔七成銷量。由於涼茶被視為消暑解熱的健康產品,王老吉涼茶銷情持續看好,亦不用再花費太大廣告費用。

          除了以不同包裝推廣王老吉涼茶,集團試圖開發其他「王老吉飲料」,其中新近進入市場的有「王老吉椰汁」。之前,其他王老吉大健康產品不算成功,但由於擁有優質品牌,可以不斷推銷試產新產品,並且輕易進入銷售渠道。

          白雲山股價升至30元水平,雖然不算十分便宜,但從盈利增長速度來看,市盈率十餘倍亦不算過於昂貴,每次回吐都是收集良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