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小說」刻畫女性血淚

2018/11/30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韓劇中的一切,總是美好的,但現實中的韓國社會,不像劇集和電影般夢幻。如果你是韓國女性,活得辛苦似乎已是必然。韓國作家趙南柱的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以一個連名字也平凡過人的三十多歲角色金智英,帶出身為韓國女性在社會面對的歧視,以及因性別待遇不平等而在人生中承受的莫名苦難。小說推出後不但橫掃各大書店暢銷書榜,引發社會熱議,不少女性讀者深表共鳴,同情金智英的遭遇的同時,也在小說中找到自己的身影。

          小說中的金智英,生於平凡公務員家庭,大學時主修人文學科,畢業後一如預期找到尚算安穩的工作,31歲和大學學長結婚,結婚三年後誕下女兒。根據社會價值期望,金智英順理成章成為家庭主婦,直至某日她突然行動和說話有異平時,在找心理醫生求診時,才揭出一段段深埋心底的人生故事,側寫的正是幾代韓國女性的痛苦成長回憶,反映重男輕女傳統下對女性的剝削和欺凌。

          作者金南柱明言,希望那些因女性身份而受限制和歧視,以致無法得到合理應有成就的女性,在讀完這本書後會得到一點安慰。

          《82年生的金智英》大膽赤裸批判韓國大男人社會的弊病,推出後得到不少名人加持,無論是總統文在寅,以至偶像組合BTS 成員南俊,都推薦這本小說,小說突破一百萬冊銷售紀錄,成績理想。小說落實拍攝電影版,由《屍殺列車》、《尹食堂》女星鄭有美飾演金智英。令人震驚的是小說推出以來,竟被保守勢力猛烈批評。韓國社會要達至性別平等,看來仍須努力。

        宣柏健
■《82年生的金智英》一書激起千重浪,引發社會反思性別平等議題。
 ■《82年生的金智英》一書激起千重浪,引發社會反思性別平等議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