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仔

2018/12/08 04:13:5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認識一位安老院院長,她慨歎:「有些老人家很有教養,對護理人員好好,他們的仔女通常都很孝順,對人也好;有些老人家對護理人員呼呼喝喝,說話刻薄,仔女通常都跟父母一樣刻薄,包括對自己的父母。自己種下因,就自己承受果,我做了安老服務這麼多年,這是我最大的體會。」

          有些人正是因為知道孩子以父母為榜樣,所以做了父母之後忽然成為道德重整會會長。我認識一位女士本來粗口流利過地盤工人,生了孩子後突然性情大變,「豬扒、低B、廢青、廢柴」都被她列為粗口級別的禁語,嚴禁在她的孩子面前講(媽呀她的孩子只有六個月大!)「怎麼廢青和豬扒都不准講?」我很好奇。「孩子聽多了,長大後就有更大機會變成廢青和豬扒,就如聽多些莫札特可以增加孩子成為音樂家的機會。」我不知生仔是否會令人變蠢,但我可以肯定聽得多「全智賢全智賢全智賢」不會令一個人變靚。

          這位母親也許有點矯枉過正,可出發點也是好的,她明白家教的重要,並且努力改變自己為孩子樹立榜樣。有些人即使很壞,也會教自己的親生孩子正義,壞事就讓別人的孩子去做吧,比如世紀大貪官和珅竟然嚴禁兒子豐紳殷德收賄。有次豐紳殷德收了一箱珠寶,和珅發現後馬上將兒子綁起來打,罵道:「汝豈知此詭譎之事?吾陷於此數載,見盡浮沉,汝必戒之!戒之!」他出名教子嚴格,要兒子從小習武和勤奮讀書,不准揮霍金錢,以免縱出「王子病」。但身教才是重點,和珅自己貪污,卻不准兒子貪污;就如有些父母教孩子不能衝燈過馬路,自己卻帶着孩子衝紅燈,然後補一句:「大人點同呀!」其實呢,阿媽,這句是沒有用的,下次孩子學你講一套做一套可別後悔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