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掉100磅的女孩

2018/12/15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從書上讀到一個二百六十磅、五呎四吋高的女孩尋求心理治療的真人真事。過胖令她的健康出現嚴重問題,也嚇跑男人,她清楚知道自己再不減肥只有死路一條,現在、立即就要採取行動,可是她卻還是繼續吃吃吃。為甚麼?

          想想看,其實我們每個人大概都曾經遇過「明明知道應該這樣做,或不應那樣做,卻還是繼續往錯的方向做下去」,背後的原因很多時是一個心結。以這個女孩為例,儘管遺傳是導致過胖的部份問題,潛意識最根源的心結卻是她對死亡的恐懼。她從小就跟爸爸很親,爸爸也是過胖,後來因病過世,母親是個軟弱的人,只懂哭。爸爸一直是她的避風港,現實的一切傷痛(包括生老病死)彷彿都被父親厚實的手掌一一擋開。父親消失了,那保護罩也蕩然消失,女孩感到自己一瞬間曝露於殘酷的現實中,她目睹父親的死,感覺下一個就輪到自己。她心裏認為愈似父親,愈能夠撐得下去,一噸又一噸肥肉象徵着力量,抵抗死亡的力量。當治療師幫助她發現自己有這個心結,讓她盡情講出對死亡的恐懼,抑壓着的情緒給釋放出來,轉機就出現了,她回來地球,與現實接軌,按營養師的建議改變飲食,狂做運動,居然減了一百磅!減肥期間她不時做惡夢——當她減到二百三十磅時,夢到當年自己二百三十磅時的傷痛經歷;當她減到二百磅時,就夢到當年自己還是二百磅時所遭遇的不快;當她減到一百八十磅、一百六十磅……當年處於那個體重時所發生的苦事,一一在夢裏重現。她的體重居然跟潛意識深刻地掛了釣。

          其實,這個世界哪有真正的避風港?父母或最愛你的另一半也不能永遠保護你。是的,現實是殘酷的,但經歷真真實實、有血有肉的人生——那怕傷痕累累——卻是最終獲得幸福的唯一方法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