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與脂肪肝互相伴隨

2018/12/14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脂肪肝與糖尿病,看似是兩個不同的疾病,但事實上兩者關係密切。原來,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未發出來」之前,早已患上脂肪肝,因為胰島素會把血糖降低,並把多餘的糖份轉化成脂肪,但糖尿病會令此程序出現問題,並令過多脂肪積聚於肝臟;另外,如果現時已有脂肪肝,未來五至十年患糖尿病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所以患者應定期接受檢查及注意生活習慣。

          根據本港兩份於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進行的脂肪肝研究顯示,在約千名沒有症狀的受訪者中,分別約有27%及46%人患有脂肪肝,而且患病人數隨年齡而增加,男士亦多於女士。同時,BMI(身高體重指數)超過二十五的人士中,約九成都有脂肪肝;而69%糖尿病患者亦是脂肪肝患者,由此可見糖尿病與脂肪肝是常見互相伴隨的疾病。

          在治療方面,暫未有適合長期服用及安全性高的脂肪肝藥物,但患者如果同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肥胖,則可先行處理,間接改善脂肪肝情況。舉例說,有研究證實做運動減磅可改善脂肪肝,若能成功保持,更有機會把脂肪肝治瘉。若是患有糖尿病,有些傳統藥物可能會增磅,所以患者應考慮使用新一代藥物,既能控糖亦可減磅,更有效改善脂肪肝的情況。

          陳女士(化名)是上班一族,其BMI為30,沒有糖尿病。她有定期驗血的習慣,最近顯示肝酵素輕微偏高,因此接受超聲波檢查並發現有輕微脂肪肝。不過,由於其體重屬肥胖,醫生對於她只患有輕微脂肪肝而感到懷疑,所以再安排她接受肝纖維化掃描,結果顯示她雖然沒有肝纖維化,但其肝臟脂肪量其實已非常高,表示她日後患上糖尿病的機會很高,因此建議她必須注意飲食及積極控制體重,經過半年後她的體重有明顯的改善,覆驗肝酵素已回復正常,肝臟脂肪量亦降低了。

        腸胃肝臟科醫生

        畢耀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