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年度詞

2018/12/28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二○一八年即將成為過去,大家當然也應該總結經驗,迎向更美好的二○一九。韓國某門戶網站早前進行網上調查,請網民選出最能形容他們今年心情的四字詞語,結果可謂壓倒性地灰暗。上班族票選四字詞語第一位是「多事多忙」,顧名思義就是大家深感一入職場深似海。韓國上班族工時長早已不是新聞,據統計上班族每周平均工作時間為五十二小時,反映的正是只要人在公司你便一定會極忙的絕望真相。

          上班族有返工無放工固然慘情,但做老闆的也未必一定事事順境。不少中小企老闆面對最低工資提升至七千五百三十韓圜大感吃力,認為最低工資調整後對他們來說有如百上加斤,因此他們選出「勞而無功」來形容自己的心情。二○一九年韓國的最低工資更將上調至每小時八千三百五十韓圜,相信僱主會更覺負擔沉重。其他上榜的四字詞語還包括「枯木死灰」、「輾轉反側」、「各自圖生」等,所謂「枯木死灰」就是形容那些在事業受到打擊的人,完全不能走出陰霾發憤圖強;「輾轉反側」就是因為大家都為工作和金錢打拼,經常對工作和將來感到憂慮,自然難以入眠輾轉反側。在仍然困難的經濟環境中,當然要想盡辦法不斷掙扎,「各自圖生」就成為了真實寫照。當中上班族最不願見到及經歷的「手無分錢」更是所有人的噩夢。

          雖然以上幾個詞語聽起來相當悲觀,但其實上榜的還有一些較正面的詞語,例如「萬事亨通」和「虛心平意」。前者其實更像對新一年的憧憬,而後者則是勉勵大家做人處世應敞開心懷。在此也祝賀大家在二○一九年,身體健康,萬事亨通。

        宣柏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