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看清中港經濟形勢

2019/01/03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an
         踏入2019年,萬象更新,中國經濟發展,既影響本港亦影響全球,只有摸清形勢,看準時機,才有利淘寶。

          有學者專家認為,目前全球經濟下行,可見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減弱;國際貿易增長放緩;較多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一些先行指標出現明顯回落。

          那麼,作為世界第二經濟體的中國,如何破解此困局,世人莫不翹首以待。

        內地國策做好「六穩」

          來自中國官方的訊息,2019年的經濟國策在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及穩預期)的前提下,工作重點為「判斷當前方位」、「保持定力」、「全面建成小康打下決定性基礎」,以保障經濟增長。

          在做好本身經濟規範策略,自求多福之外,還需要借助外力,此與「六穩」中的「穩外資」息息相關。

          經濟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已非常重視引入外資,以及擴大外資在中國市場比例。

          進入2019年,隨著金融業開放,來自多國的金融機構紛紛表示,希望能在中國設立機構或增持企業股權。

          正所謂「行船爭解纜」,摩根大通率先向中國證監會遞交申請,在中國開設一間持股比例為51%的全新證券公司,發揮與摩根大通全球業務的協同優勢,並計劃在未來數年內,在監管允許的條件下,100%持有新證券公司股權;並希望在中國金融領域取得多方面發展,提高在中國的業務能力。

          此外,中國證監會亦接獲野村證券提交開設;外商投資持股51%的證券公司申請。期間,中國證監宣佈核准UBS AG增持瑞銀證券公司的股權比例至51%,並准許瑞銀證券公司撤換控制人。

        外資紛增內地金融投資

          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對外資及中外資合營的金融機構註冊資本也有嚴格限制,但從去年第三季度開始,外資或中外資合營的駐中國內地金融機構,不斷增資。

          去年10月,香港永隆銀行之上海分行申請增加營運資金2億元人民幣,獲得當局批准。另外,港資的華僑永亨銀行(中國)申請增加註冊資本,由50億元人民幣,增至54.67億元人民幣,同樣獲得有關當局批准。

          此外,外資信用卡機構在中國發行的限制亦放寬。日前,央行會同銀保監會審查;並通過「美國運通一里」信用卡在中國的合營公司「連通(杭州)」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美國運通」成為在中國境內開設的第一間發行信用卡人民幣清算網絡的外資公司。

          今年中國大幅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範圍,用審慎要求代替准入和資質的限制,激發外資機構參與,看來與經濟放緩有關。

          港人北上創業淘寶,要看清形勢,不要像過去兩三年那麼的「有前冇後」,現時應為「摸着石頭過河」,才可立於不敗之地。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