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會議展覽業大旺 擴建速度追不上 | 社論

2019/01/17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疫後經濟復常,會議展覽業已走出疫情的陰霾。灣仔會展管理公司指出,由2023年下半年至今,會展活動回復得「八八九九」,一些曾受疫情打擊而停辦的展覽,例如Vinexpo Asia Hong Kong酒展將重辦,而一些與新經濟有關的展覽,如與加密貨幣有關的Consensus將於下年2月首度來港。另一邊廂,位於大嶼山的亞博館,近年新活動層出不窮,變身成流行音樂會和潮流文化集中地。兩個展館活動排期頗密,帶出未來場地供不應求的問題,但擴建場館步速卻十分緩慢。

  根據政府研究的擴建會展設施方案,首選分別在灣仔北現有會展中心附近及在亞博館增建會展場地。兩個擴建項目將令香港的大型會展空間由現有15.8萬平方米增加超過四成至22萬平方米。然而,重置港灣消防局、清空灣仔三幢政府大樓用地等工作,要到2027年才完成,預計整個灣仔北重建項目最快於2034年完成,即要等10年,灣仔才有會展新空間供應。而機管局正就亞博館第二期擴建進行顧問研究,亞博館擴建,並非短期內可成事。

  受會展場館空間限制,每年會展活動的編排,已經頗為擠逼,令人擔心不久出現「插針不下」,無法容納更多新活動,尤其財富效應較大的新經濟,政府要超前規劃,研究可否壓縮擴建的程序和時間,香港會展業才不會「肥水流向別人田」。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