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內地網絡電影發展

2019/01/21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2014年內地網絡電影誕生初期有450部影片上線,野蠻生長兩年後,網絡電影進入井噴期,2016年上線2463部。隨後影片觀眾信任被不斷透支,六分鐘理論失靈;加上網絡電影發行渠道單一,分帳收入過低,導致很多網絡電影製作機構被拖垮。有業內消息稱僅僅在2017年1至10月份,就有近1600間網絡電影機構的業務處於停滯狀態;與此同時《電影產業促進法》出台,對網絡電影進一步嚴加監管,一批網絡電影被陸續下架,讓2017年上線的網絡電影驟減至1892部。

          據《2018年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網絡電影上線數量繼續下跌,全年預計將有1373部影片上線;但2018年愛奇藝、優酷平台分帳票房千萬級別以上的網絡電影,高達34部創歷史新高;如若加上騰訊視頻平台未公開數據,這一數字還將推向更高。

          行業環境日趨正規,票房分帳屢破天花板,是否證明可以再次湧入網絡電影市場淘金?實際上並不見得。首先網絡電影門檻抬高,2017年的網大市場基本上已經是「二八法則」,甚至是「一九法則」了,意味整個市場中只有頭部的20%,甚至10%的影片可以取得盈利,其他影片除了一小部份能夠保本,大部份都是虧本狀態。即便2018年的票房分帳成績很耀眼,也難以忽視95%的網絡電影在賠錢的事實。

          其次對「精品」的呼聲愈發高漲,2018年《靈魂擺渡•黃泉》7.1的豆瓣評分令人驚喜,而播放量前50的網絡電影,豆瓣平均分只有5.5;有趣的是票房冠軍《大蛇》的豆瓣評分只有3.3,2017年票房冠軍《鬥戰勝佛》,豆瓣評分只有2.5,那是否意味網絡電影不需要口碑精品?其實不然,精品不僅能夠挽救網絡電影行業口碑,也是長遠之計,所以沒有一個亮眼的劇本,切勿盲目投身網大市場。

        傳遞娛樂總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