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葉氏化工資產有價

2019/01/25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主要從事產銷溶劑和塗料的葉氏化工(408),日前宣佈出售上海物業,可望套現約3億元,稅前盈利約1.24億元。管理層認為,這是套現現金改善財務情況的好機會。這反映一些老牌工業股,其手上的投資物業以至廠房,早已較帳面有較大增值,令其雪茄屁股屬性更為明顯。

          葉氏化工近年由於原材料成本增加,但售價未能及時轉嫁予客戶,令業績曾出現大幅倒退,直至近兩年才勉強站穩陣腳,每年盈利維持在1.7億元,折合每股30仙,派息比率約五成,上年度派息為16仙。公司派息比率一比較高,懂得善待小股東,但由於業績倒退,股價較早幾年大幅回落。

          2018年上半年,公司溶劑銷售情況有所改善,但塗料則轉盈為虧,要靠出售物業才令盈利增加至八千餘萬元,中期股息由5仙增至6仙。公司預期,塗料業績在下半年可望改善,但由於缺乏新物業銷售入帳,盈利最多只能維持於1.7億元。不過,由於今次又出售物業,在新年度公司又會有特殊收益入帳,可望令派息增加。

        出售物業可增派息

          由於政府對化工業環保要求愈來愈大,加上原材料上升及價格競爭,令葉氏化工較難保持合理毛利率。然而,競爭加劇使一些小廠逐漸被淘汰,加上葉氏收購同行品牌,可望逐漸發揮協同效應,預期未來毛利率可望提振。公司亦準備在廣東省江門覓地建設新廠房,並正與地方政府商討,若然成事,將有利集團以較低成本擴大生產線。

          葉氏化工是老牌家族企業,去年11月,公司進一步改組,新一代年輕海歸成員獲提升為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有助管理層年輕化,以及大刀闊斧進行資產重整,套現更多現金集中於提振主業。

          從過往派息政策來看,集團末期股息應不少於11仙,即全年派息可望微增至17仙,現價息率約七厘。當完成出售上海物業後,新一年度派息可望進一步增加。

          葉氏化工每股帳面資產淨值超過5元,從近年出售物業情況來看,實際資產淨值至少超過6元,現價有高達六成折讓,可趁低收集,既可長期收息,亦可憧憬主業改善令股價回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