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能 降頭術竟源於中國?

2019/01/25 17:03:55 網誌分類: 降頭與蠱術
25 Jan

怎麼可能 降頭術竟源於中國?

好奇源於神秘,神秘因為未知,在這廣闊的世界中,有多少未知的神秘等待著人們發現,越是瞭解便會發現它們越加的不可思議,今天就從威震東南亞一帶的降頭術說起。

降頭術是流傳於南洋一帶的巫術,他與湘西的蠱術被稱為東南亞兩大邪術,在全世界範圍內廣為流傳,威名赫赫,不過絕大部分的觀眾對於降頭術的認知和瞭解卻都是來自於電影與民間傳說,民間傳說往往描述的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癡情女子為了挽留出遠門的情郎,便在情郎身上下愛情降,如若她的情郎拋棄了她,這降頭隨即就會爆發,致使這負心漢忽然暴斃。 而電影則稍有不同,主要側重視覺的享受,突出恐怖的效果,在電影中最經典的一幕,往往是降頭師開壇做法,口吐真經,手捏印決,殺人於千里之外,既讓人感到恐懼,又覺得無比的神秘,那麼降頭術真的存在嗎。

要解密降頭術,便須要從它的源頭開始說起,而說起它的由來,還有一段挺有意思的故事,而且這個故事和我們熟知的唐僧唐三藏法師有關,據民間流傳,在唐朝貞觀年間,三藏法師曾前往印度天竺國拜佛求經,在路過安南境內的時候有一條通天河,顧名思義,這通天河深不見底,直徑足有八百里之遙,更可怕的是浪花滔天,根本無法擺渡,自古更是少有人來往,這意味著三藏法師無法再繼續前行,但就在他打算折回的時候,河裡忽然游來一頭巨龜,原來這巨龜修煉已千年,卻依舊無法脫去凡胎,得道成佛,它覺得這是個機會,希望通過幫助三藏過河,作為交換條件,三藏必須在佛祖面前幫牠說好話,助它得道。

唐僧當時慈悲為懷,滿口答應了下來,但怎知唐僧在過河之後,卻把這事忘在腦後,回來時再次路過通天河,巨龜問及此事,得知結果後惱羞成怒,遊到河中央的時候忽然潛入河底,想要害死唐僧,之後唐僧雖然大難不死,但所求的經書都沉入河底,幸得徒弟入水撈起,但僅取回一部份大乘的「經」,另部份小乘的「讖」,被水流沖到暹邏,為暹人獻與暹僧皇,聽說這部「讖」,就是現在的降頭術了。

我們都知道,中國歷史上唐三藏這個人物確實是存在的,稍微熟悉歷史的也都知道,他也曾前往天竺拜佛求經過,使得佛教文化在中國得以快速的發揚光大,不過這也僅僅是民間的傳聞,沒有史料記載,大多是以口相傳,加入了太多的誇張元素,比如烏龜精,佛祖之類的,反而無從考究,真實性並不高。

實際上,根據零散的野史記載,還有另外一種說法,認為降頭術是根據茅山術演化而來的,什麼是茅山術呢,元末明初,戰亂連年,哀鴻遍野,茅山派三位真人慈悲心懷,於是結合道教法術,創立了茅山術,宗旨是超度亡魂,降妖除魔,因此茅山術主要是對鬼,法術基本上對人是不起作用的,而降術則相反,是一種利用陰陽五行的特殊力量,殘害觸發了某種必要條件的生靈的法術,比如後世的一些巫術,用一根頭髮一個草人便能致人於死地,便由降術演變而來。

降術的發明者正是洛有昌,這洛有昌曾經也是當時茅山教的門人,不過後來因擅自以茅山術中的法術謀取私利、報復恩怨,被當時的茅山教掌教陸祥凌陸真人,打斷雙腿後逐出師門。

可是這洛有昌也不是一個平凡之輩,被逐出師門之後,他不但不思悔改,反而滿腹怨恨,續而又將這種怨恨轉嫁於所有人,乾脆放棄了對茅山術的鑽研,開始專心將茅山術的某些法術研易為害人之術,並廣納心術不正之徒,時至元初,洛有昌自立「降教」,降術之名由此得傳。

元朝是一個對統治極度缺乏自信的王朝,想盡了各種辦法來防止中原人造反,其中,降術便是元朝政府用以鎮壓反叛情緒的法術,相傳元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曾經招納數百降師於各個州府,設「降台」百座,以「順風耳」之術聽竊民間怨語,被聽者均以周身潰爛而終,當時各地老百姓甚至到了談降色變的地步,民間歌謠「清陽曲」就曾經寫到:「街亭無心言朝事,三更慘斃月露屋。」意思就是,白天無意中說了對朝廷不滿的話,晚上便會慘死在四處漏風的破房子裡。當然,這些也都是根據一些零星的野史記載整理起來的,究竟是真實的,還是先人在那個戰亂紛爭的年代為表達心中的憤恨所編造的想法呢?這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們可以確信的是,只要行的正坐的直就不用擔心受怕,是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