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蘇格蘭過年

2019/02/14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Feb
          農曆新年假後首次與讀者見面,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過年期間與家人到英國旅遊,主要是到蘇格蘭。過去曾到訪過蘇格蘭,這次再遊訪兩大城市,愛丁堡與格拉斯哥。兩地都瀰漫舊英倫風格,到處充滿18世紀英式建築,彷如置身工業革命時期。

          愛丁堡是洋溢着古英式情懷的旅遊城市,而愛丁堡城堡就是地標。格拉斯哥則較商業化,雖然新式建築(如地鐵站等)穿插在城市裏的古老建築群間,卻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反凸顯現代與古老的和諧共存。

          期間發生了有趣事。年初一在格拉斯哥的餐廳午飯,鄰桌坐了一位典型英國老婦。她結帳後突然過來,用半鹹淡廣東話跟我們說「恭喜發財」。當日餐廳除我家外沒有其他中國人,沒想過竟然有人向我拜年,而且是不相識的外國人;母親更「O嘴」,年初一首個向她拜年的,竟是比她更老的「鬼婆」。

          老婦看來已八十多,滿臉皺紋,扶着手杖一拐一拐的;然而談吐高雅,氣度雍容。五官輪廓細緻,年青時應是芳華絕代的淑女。與老婦回禮後閒聊,為何她會知道當日是中國人的年初一,她說以前在香港居住超過40年,所以知道農曆新年。她說記得的廣東話已很少,但仍然記得「恭喜發財」。寒暄一下後與老婦道別。望着老婦傴僂的背影,想像到她在香港40年的日子曾為她帶來美好的回憶;不然她不會回英後仍在意那天是農曆年初一,也不會與素昧平生的人用廣東話拜年。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