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文化

2019/02/16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在法國到餐廳吃飯,千萬不要揚手召喚侍應,因為這是非常沒教養的。一舉手就會被視為(請用普通話讀出):「服務員!」那種無禮的呼喝,極不文明。那不召喚侍應如何點菜?等。放下餐牌靜靜地等,或望望侍應對他微笑,侍應就會自動過來。當然,這也視乎侍應的質素和人手。

          香港的進餐文化完全不同。我們必須揚手召喚侍應,否則坐到天荒地老也不會有人理你。這第一是文化不同,第二是香港舖租貴,人工慳得就慳,侍應往往人手不足。落單、遞菜、埋單,打風一樣,侍應是功能性的,人情味只能偶爾在小店或老店找到。美國的大城市又是另一種文化,朋友最近到三藩市公幹,在平民化和高級餐廳都吃了幾頓飯。「侍應在你點菜時已把結帳簿放在你的枱面,每隔幾分鐘就有一個侍應來揭開帳簿,看看你是否已把鈔票放在簿內,他們很看重貼士。吃一頓飯,不同侍應過來翻結帳簿超過十次,客人很受騷擾,侍應似乎當你是賊,怕你不付錢所以經常過來檢查帳簿呢!」在巴黎的高級餐廳,侍應就每一道菜的介紹連法國人也聽不懂,因為用詞艱深,不斷chok字,而且說話速度極快。法國是崇尚知性思考的民族,若被人知道你看TVB師奶肥皂劇會被「藐」爆,法國電視台經常播放哲學辯論、文學講壇。餐廳侍應的講解聽不懂才顯得高級,法國人會微笑點頭,扮聽得明。

          一位長居法國的港人朋友到印度旅行,鄰桌坐着一對奧地利夫婦。不只法國,歐洲普遍都有不召喚侍應的用餐文化,而印度則像普遍亞洲地方是需要召喚侍應的。奧地利夫婦看罷餐牌,不斷望着侍應微笑,卻無人理會。夫婦一直等,一直等,我的朋友終於忍不住告訴他們——想有飯吃就得召喚侍應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