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道」與「離世道」不能單獨修?

2019/02/20 12:59:49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0 Feb

「入世道」與「離世道」不能單獨修?

目前社會上之宗教或修行法門,雖然多得難以估算,但修行方式雖多卻不離「儒釋道」三種修行之類型,此處所謂之「儒」係指廣義的儒教,也就是修做人處事、忠孝節義、四維八德、三綱五常、三達德::等入世之道,而「釋」也是指廣義的釋教,凡是修心靈離苦得樂、不再輪迴、能捨放下、去除我執、心靈昇華、犧牲奉獻::等等離世之道均屬之,而「道」也是指廣義的道家,凡是術德兼修、佛道雙修、陰陽雙修、性命雙修、身心雙修::等等陰陽融合之道均屬之。

「入世道」係以「修身」角度入道,「離世道」係以「修心」角度入道,但千萬不能只修「入世道」或「離世道」,否則難以找到「真道」,修「入世道」之修行者,認為家庭、社會到處都是道場,不需要「出家」去修,脫離了「人」無道可修,當然宇宙間無處不是道,也無處不是道場,並沒有說一定要在哪裡修才能「得道」,人與人相處無一不是「緣份」,緣就是因果業障,因果有「好因果」也有「壞因果」,緣份有「善緣」亦有「惡緣」,修入世道之修行者一定要去了結「累世因果」,修道才不會被「業障」所拖累,而了因果之先決條件,就是要先「知業」,「知業」後才能以真誠之心去「消業障」,業障消除後才能「了業」,一般而言吾人「動心起念」無一不是業,而父母兄弟、親朋好友與吾人之間也無一不是業,是來「報恩」的吾人也應以「包容」之心去了這段「善緣」,是來「報仇」的吾人也應以「還債」與「忍辱」之心去化解這段「惡緣」,當「善緣」與「惡緣」都在吾人以「放下」、「能捨」之心胸下,去圓滿「了結」這些因果業障後,入世道才有更精進之修持機會,此時更應該加強修持離世之道,以使「道功」能更精進與更圓滿。

而「離世道」之修行者雖以修「心靈離苦得樂」為主,但其身卻仍在世俗中,不能永遠藏在深山或寺廟中假相脫離塵囂,若只想一心在修道院、佛寺、尼姑庵「出家」修自己,則累世所帶來之因果業障,仍無法償還或討報,此處所說的因果業障,包括自己與父母兄弟、親朋好友之因果,雖然「修心」是修行的「重點」,但卻不是修行的全部,因此各宗教或法門之修行人都千萬不要忽略了「修身」這一部份,因此修行不要執著「要不要出家」,也不要執著「要不要吃素」,更不要執著「在哪一處道場修」,「身」若執著什麼事物,則「心」就會被什麼事物所縛,因為世界上除了你自己外沒有人能「真正束縛你」,其實每一個修行者不管他「吃不吃素」、「出不出家」、「信不信教」、「在哪一道場修」,都跟他是否能「得道」無直接之關係,儒釋道耶回五教傳道之聖哲,他們有全部出家嗎?有全部吃素嗎?有固定的道場嗎?有信哪一種特定的宗教嗎,但是他們不都是成為「得道」的聖哲嗎?因此「吃素」、「出家」、「信教」或「皈依」僅是修道之「助緣」,並非修道之精髓所在。

入世道接觸世俗凡塵,為「修身」最好道場屬「陰」,離世道遠離世俗塵囂,為「修心」最好道場屬「陽」,一陰一陽合化謂之「道」,若只修入世道或只修離世道,均無法陰陽合化產生「真道」,吾人再想一想「世上何處沒有道?又何處不是道場?」何須執著什麼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