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蓮教的起落

2019/02/25 17:57:01 網誌分類: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25 Feb

白蓮教的起落

白蓮教是跨越元、明、清三個朝代的一個秘密民間宗教組織。一般認為是起源於宋高宗紹興三年(1133年),由茅子元創立的佛教淨土宗分支白蓮宗衍生而成。因其教徒禁食蔥乳,不殺生不飲酒,其派神職人員不出家,多娶妻生子,常被視為附佛外道和邪教而遭朝廷查禁。

茅子元(1096年?—1166年),法名慈照,號“萬事休”,吳郡崑山(今江蘇崑山)人。他自幼父母早亡,十九歲在吳郡延祥寺出家為僧,初從天台宗淨梵,習止觀禪法。南宋紹興年間(1131年),在平江淀山湖(今上海市青浦縣西)建白蓮懺堂,自稱白蓮導師,以修淨業,別立一宗,創建淨土宗系的新教門,稱白蓮宗。這個團體不但有出家弘法的僧人,也有在家信徒;並且,為使教法更普及於大眾,白蓮宗允許在家弟子從事吸納門徒、宣傳教法、化緣建佛堂等按佛教傳統只能由僧人進行的活動,這樣便形成了僧、俗兩個傳法系統。這一組織架構是白蓮宗最大的特色,但也與佛教的傳統相對立,在實踐中產生了種種弊端, 因此被教界所非議。白蓮宗後來遭到官方禁止,以“食菜事魔”的罪名將茅子元被流放到江州(今江西九江)。茅子元到江州後,仍秘密傳教。紹興三年(1133年),茅子元被赦還。乾道二年(1166年)南宋孝宗在德壽殿召見他,演說淨土法門,並賜 “勸修淨業蓮宗導師慈照宗主” 的稱號。同年圓寂。

茅子元去世後,有僧人繼承茅子元之教,使之盛行南方,由於出家僧眾對在家俗眾並無強制約束力,對冒稱白蓮道人觸犯刑法者,亦無從管制,又混雜民間信仰,因而日久漸生風俗壞亂之弊,以致別有用心者僭稱自己是“活佛如來” “佛母大士”等,妄談般若,亂說災祥,因此常被取締。也因此流傳不廣,故影響不大。而後,在教義上,白蓮宗受到彌勒教影響,以淨土宗的譬喻「火中生白蓮」為象徵,並混合了明教的內容。到了元朝,白蓮宗以彌勒佛將會來救世的傳說,作為號召,動輒宣稱彌勒佛下生,起兵造反。

元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春,江西都昌縣杜萬一(又名杜可用)號稱“杜聖人”,以白蓮宗组織發動起事,後自稱「天王」,改元「萬乘」。這是白蓮宗成立後策動的第一次民變;但因為白蓮宗與白蓮教在歷史上界定區分并不明確,因此也被認為是白蓮教第一次民變。

此後在蒙古人統治的87年裡白蓮教宣揚 “彌勒佛下生” ,“明王出世” 屢次發動民變。比較顯著的有:

泰定二年(1325年),河南息州白蓮教趙醜廝、郭菩薩宣傳「彌勒佛當有天下」,聚眾起事。元順帝至元三年(1337年),河南陳州白蓮教胡閏兒稱彌勒佛已經降生,聚眾燒香起事。順帝至元四年(1338年),江西袁州彭瑩玉、周子旺組織白蓮教起事。

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元朝政府强徵民夫堵塞黄河缺口,紅巾軍領袖韓山童父子便以家傳白蓮教聚眾反抗。終於引發了全國規模的紅巾軍大起義。後來,朱元璋依附 “明教” 起義,宣稱 “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 。後來朱元璋以 “明” 為國號當與此有關。

朱元璋統一立國後,深知白蓮教對朝廷的威脅。納李善長之議,多次取締白蓮教,《大明律》規定“為首者絞,從者各杖一百,流三千里。” 明成祖永樂十八年二月(1420年)山東白蓮教女教首唐賽兒‎發動起義,旋即失敗。

明憲宗成化十八年(1482年),山東即墨軍人羅思孚在北直隸創立了羅教,提倡「真空家鄉,無生父母」的教義,認為人終究必須回到「無生父母」的身邊,而「無生父母」成為最高階的主神。「無生父母」此一概念,演變為惟一的女性神「無生老母」,無生老母為白蓮教等等教派所接受而皆以「無生老母」為主神,並有三教合流的姿態,宣揚「無生老母」將派遣彌勒佛下凡拯救世人。

明神宗萬曆年間,有所謂的聞香教。據云,薊州人王森得妖狐異香,倡白蓮教,自稱聞香教主。其徒有大小傳頭及會主諸號,蔓延畿輔、山東、山西、河南、陝西、四川等地。王森居灤州石佛座,徒黨輸金供養。後王森為有司所捕,斃於獄。王森伏誅後,信徒山東鉅野的徐鴻儒、北直武邑的於弘誌分別發動武裝叛亂,均遭明政府的殘酷鎮壓。萬曆十五年(1587年),都察院左都御史辛自修奏:“白蓮教、無為教、羅教,蔓引株連,流傳愈廣,踪跡詭秘。北直隸、山東、河南頗眾 ” 。萬曆二十五年刑部侍郎呂坤奏稱:“白蓮結社,遍及四方,教主傳頭,所在成聚。 ”萬曆四十三年,白蓮教發展至高峰,“近日妖僧流道聚眾談經,醵錢輪會。一名涅槃教,一名紅封教,一名老子教。又有羅祖教、南無教、淨空教、悟明教、大成無為教,皆諱白蓮之名”。

清兵入關統一中國後,白蓮教又與許多民間宗教融合,如老官齋、八卦教,其名目繁多,加上舊有支派,竟高達百餘種,教義更加蕪雜。清朝的白蓮教徒以反抗為己任,倡言“日月復來”,舉起反清復明的旗幟,從而遭到清朝鎮壓。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白蓮教活動频繁。到了乾隆後期,清朝國力日衰,是白蓮教鼎盛時期,在中國東北和南方各省廣泛流行,其中又以大乘教流行最廣。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清水教徒王倫聚眾起義。

嘉慶年間白蓮教與地方人民結合,引發川楚教亂,頗傷清朝國力,之後1813年天理教之亂是最後一次白蓮教名義的叛亂,之後逐漸消失於歷史。今日所謂的 “茅山師傅” 不知是否白蓮教遺下的痕跡?

總括來說,白蓮教起於公元1133年,消失於1813年,歴時680年,跨越三個朝代。而值得一提的便是,無論在那一個朝代,這個組織都是扮演著反建制反政府的角色。可算一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