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不吃葷,「葷」是指什麼?

2019/03/03 15:09:42 網誌分類: 宗教
03 Mar

無論從影視作品還是書本中我們都知道僧人是戒葷的,不過不吃葷是不是就是只能吃素食呢?首先我們要知道葷字在古代的意思。

中國字講究象形,我們來看看這個「葷」字,它的部首是草字頭,說明它在古代不是代表肉食,只是慢慢演變成肉類的代名詞。那麼這個「葷」字何解呢?佛經中交代的很清楚,"葷」字不讀「hun」,讀「xun」,與薰字同音,意思也十分相似,佛教中的「葷」字解釋為氣味熏人的蔬菜,因為它是草字頭,故原意不是肉食,而是素食。只是現代人曲解它的意思。

僧人分為幾種,其中一分部是吃肉的,他們沒有飲食上的禁忌,而到了今天僧人不在需要呆在寺廟裏,甚至允許娶妻生子,不在受以前的法規所約束。

和尚可不可以吃肉,是根據不同情況,分別對待,不搞一概而論。

素食之風,古已有之,佛教傳入中國之前,就已經十分盛行。古時吃素,倒不是由於當時經濟落後,沒有肉吃,只好以瓜菜裹腹。而是那時,已經出現了「養、助、益、充」的飲食觀念,提倡「五穀為養、五果為助」。這在最早的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里就有詳細記載。但主要的原因,還是老莊清靜無為哲學思想的影響。一大批隱逸的文人,崇尚自然,認為吃肉使人氣濁,吃素使人氣清。追求清氣,極力奉行素食的原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