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體育精神屬普世價值

2019/03/30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自從百多年前的現代奧運會開始至今,經常聽到「體育精神」這四個字,尤其當比賽出現爭拗。事實上,體育精神隨著社會文化變遷而有不同演繹。廣泛來說,是一種參與競技運動的態度,包含公平競賽、尊重、文化意識和具有多重內涵的核心價值觀。

          奧運之父顧拜旦提倡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展現出參與競技體育運動的風範,成為現今教育價值的基礎,而體育精神內涵不止這麼簡單,《爭取勝利》和《公平競賽》兩者是最常討論體育精神的要點。早於一百年前,有體育組織提出體育精神的範疇包括以下八種元素:(一)遵守規則;(二)對參賽者的尊重;(三)鍛煉強健的體格;(四)保持良好的情緒;(五)免於殘酷的競爭;(六)勝利的自豪感;(七)在失敗中保持堅強的意志;(八)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健康的身體。

          體育精神的概念源自西方歷史悠久的體育文化,包括五個思想路向:自由及平等精神、公平競爭精神、追求卓越精神、運動家風範精神及契約精神,而契約體育精神卻營造了和平、自由及平等的競賽環境,讓運動員體會到參與的自由和快樂。

          當職業運動愈來愈受金錢因素所籠罩,部份運動員為追求勝利而不擇手段,諸如消極作賽、作弊、利用禁藥等,體育精神的意義便成為爭議點。目前體育精神已被視為一種普世價值的文化意識,受到全世界的認同,全球一體化加速了世界各地對體育精神的融合。

          港人生活節奏忙碌,運動時間不多。不過,原來很多我們時常聽到的體育常識並不一定正確,故特意找來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逢周四擺下「是非雷台」,為大家拆解各種體育流言及誤解。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