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

2019/05/01 17:45:08 網誌分類: 教育
01 May

首先,教育要從了解孩子,理解孩子開始,加強與孩子的感情交流,建立良好的家庭人際關係。了解,就是要懂得孩子的性格、興趣、愛好以及心裡想什麼,平時主要做什麼,交往的人是些怎樣的人等。理解,就是不要忽視孩子在家庭中的作用,在家庭中有他發表意見的一席之地,而不能說“小孩子懂什麼”。家中大事應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設家庭民主化,即讓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的權利和地位得到尊重。尊重兒童在家中的權利、地位,不是一味德寵愛嬌慣孩子,置於“小皇帝”地位。對孩子百依百順,不是尊重,是溺愛。

其次,教育要身教重於言教。在家庭中,孩子是在家長的影響和教育下,在認識周圍的世界中成長的,家長對待人生、事業、生活以及對待他人的態度,都對孩子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家長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最後,是採用正確的教育方法。在上述了解和​​理解孩子的基礎上,在重視身教重於言教的同時,講究“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教育方法,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培養興趣。小孩子在小的時候,學習深奧的知識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要開拓小孩的智力,培養她們的想像力、觀察力、記憶力以及口語表達能力,這些都是為以後的學習做鋪墊的。我們要從培養小孩的興趣愛好著手,這個時間不能急,要一步步的慢慢來。

2、培養好的習慣。好的生活習慣和獨立生活的能力都很重要。從小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對以後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3、做好溝通。小孩犯錯的時候不要打罵,要試著和她們溝通,告訴她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交流的時候要放低心態,要把自己想像成小孩,這樣和她交流的時候,你們之間就沒有代溝,溝通起來就很好,你說的話她也會很容易理解,能明白自己錯在哪裡,下次就不會犯錯了。

4、多加鼓勵。這個時候的小孩子,有的已經上學了,那麼這時無論他寫的字好不好,或者是成績怎樣,那麼你都不要責怪他們,要鼓勵他們爭取下次寫的更好。大人的鼓勵對小孩就是一種動力,你一味的責怪會是他們喪失信心的。

5、給孩子自由。小孩子貪玩是難免的,不要一味的克制他們,不讓他們玩,這是不好的。玩是天性使然,不要壓抑,要教會他們安排好時間,比如可以告訴他們,你們做完作業再玩啊,這樣他們就會很高興的,因為做完就有的玩了。做起作業也賣力很多的。

6、言傳身教。家長的言傳身教也是很重要的。小孩子還沒有判斷力,家長的一言一行對他們都有影響,家長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把他們往好的方面引導。

父母教育孩子的禁忌

1、居高臨下 這可能是傳統遺留下的問題,許多父母在面對孩子時,總表現出一種居高臨下的氣勢。專家表示:在人格上父母和孩子是平等的,如果父母總以父母自居,即使父母的批評有時百分之百正確,孩子們也會“口服心不服”。因此,專家建議:父母們應蹲下來和孩子說話,這樣大家的感覺都會很好。

2、求全責備 畢竟還是個孩子還小,當他在整理被褥、畫畫或者投擲皮球時沒有做好,父母不應苛刻對待他們的表現,如果父母們總是苛刻地對孩子說,“你還差得遠呢”,就會有意或無意地傷害到他們的自尊心。

3、頻頻誇獎 別以為賞識教育就是要不停地誇獎孩子,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理解,它更大程度上是指理解孩子和鼓勵孩子。過度的無謂的誇獎只會使孩子驕傲自滿,而且,聽慣了父母誇大其辭的讚揚後,在步入社會後他們很可能只能聽好話而聽不進反面意見,由此人生易遭挫折。

4、過多限制 孩子眼中的世界不可能和父母眼中的世界一個樣。父母過多的限制會讓孩子感覺收到束縛,這是孩子最為反感的。

5、關心過頭 “今天誰來了電話?”、“日記上記了些什麼?”……每件事情父母都要問個明白。要知道過度關心,只會讓孩子反感,因為,孩子會感覺自己的世界一直收到父母的干擾,自己的生活空間被在壓縮,從而喪失特長發展的機會,甚至,引起我的逆反心理。

6、全盤否定 在批評孩子的時候,有些父母常容易犯的錯是批評的太過,諸如“你總是撒謊”“我們家裡沒哪個像你這樣笨的”等,這些話肯定會引起孩子的反感,從而導致拒絕接受批評教育,甚至產生“破罐破摔”的思想情緒。

7、是非不分 “這孩子喝酒快趕上他老爸了。”這句話到底是在表揚孩子還是在批評孩子呢?可能孩子們的理解中褒獎的成分會更多些吧!所以,父母在批評孩子是,一定要就事論事,並且讓孩子知道他錯在何處。

8、貶損他人 偶爾把自己的孩子和同齡小朋友做些橫向比較是自然的,但父母更多的是看到別家孩子的優點。這樣的教育,怎能起到好的效果。

9、事事代替 現在有許多父母事事都不讓孩子乾,不讓孩子有自己作決定的權利,究其原因是怕孩子做不好或避免孩子遇到挫折後的傷心,但對孩子來說,不經歷失敗,怎能從錯誤中學到東西。況且,孩子在將來的某一天,終究要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的,如果現在沒有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他便無法自己把握將來。

10、不作楷模 許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時,自己首先沒做好榜樣,當孩子效仿父母的一些不恰當行為時,父母又要千番指責。言傳身教,沒有身教,言傳就無從談起,因此,為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才能起到垂範作用。

如何教育孩子有禮貌

1、以身作則,禮貌待人 對父母來說,正確的做法應該從傾聽孩子開始。也許耐心等待一個小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是件容易的事兒,但卻值得花費時間。你可以俯下身,直視孩子的雙眼,讓他知道你願意聽他說想說的話。這是教會孩子認真聽你的話的最好辦法。

2、教孩子使用禮貌用語 孩子可以用禮貌的語言來表達對別人的喜愛和尊敬。一旦孩子會說話,就能學會說“請!”和“謝謝!”等禮貌用語。你要讓孩子明白,你願意在他對你有禮貌的時候答應他的要求,而不喜歡聽到他命令你。

同樣,以身作則比單純的說教效果要好得多。你應該經常對你的孩子(以及別人的孩子)說“請!”和“謝謝!”,這樣孩子就明白禮貌用語是日常交流的一部分,不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公共場合,都應該講禮貌。

3、避免過激反應 如果你的孩子打了你或者叫你“大笨蛋”,盡量不要生氣(無論如何,你是大人,你知道自己不是大笨蛋)。記住,如果孩子想引起你的注意,他就能幹出所有讓你生氣的事兒來。所以,你應該面對孩子,平靜而堅決地告訴他:“咱們家裡可不能有罵人打人的孩子。”然後,你要教會孩子用禮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要求:“你要是想讓我和你一起玩,你就得好好說。你說'媽媽,我想讓你給我講個故事。'就行了。”

4、容忍孩子的不同意見 如果我們的孩子總是能高高興興按我們說的做,生活就會輕鬆多了——可是,這並不是人類的本性。所以,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你要記住,他並不是不尊敬你,他只是有不同的看法而已。

教孩子明白,用不禮貌的方式表達要求,得不到好效果(例如“你從來不帶我去公園,媽媽壞!”)。你應該教孩子用積極的方式提要求(“咱們去商店買完東西以後能去公園嗎?”)。隨著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的逐漸成熟,他就能自己用禮貌的方式提出要求了。同時,父母也應該為孩子做榜樣,言傳身教。

5、設定底限 兒童教育專家認為,教會孩子懂禮貌的最好方法就是在管教孩子的過程中既和藹又嚴厲。因為和藹的態度能表現你對孩子的尊重,而嚴厲的態度則能表現你對原則的尊重。

如果你的孩子在超市里大哭大鬧,你想盡辦法也哄不住他,你應該怎麼辦呢?專家建議你應該心平氣和但堅決果斷地把孩子帶出超市,等他安靜下來。然後,你就可以平靜地對孩子說:“現在咱們再進去買東西。”這樣,孩子就能明白:自己再哭再鬧,媽媽也必須買完東西,才能帶自己回家。

6、表揚孩子的禮貌行為 盡可能鼓勵孩子偶然的禮貌行為,不過,要讓孩子明白你為什麼表揚他。你應該在表揚孩子的時候,具體說明你表揚他的原因。父母們往往只說“好孩子!”“真不錯!”,而實際上,應該具體地說:“你剛才要糖吃的時候說了'請!',真是個好孩子!”,或者“你剛才排隊等其他小朋友領完冰淇淋才自己領,做得真不錯!”你的表揚要具體明確,這樣孩子才知道自己的好表現會得到你的肯定和鼓勵,應該堅持下去。

如何教育孩子學習

1、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 父母需要的是認真地訓練孩子集中精力的習慣。好的學習環境應該滿足這五個條件:

①光線充足,空氣流通。

②安靜,沒有騷擾。包括精神方面的,包括物質方面等的。

③有符合孩子年齡特徵的合適的桌椅板凳。

④學習前備有足夠的文具用品。

⑤有放置個人學習物品的地方,可以自己收拾。

2、促進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 父母要讓孩子保持很好的身心狀態,這是學習的前提。有五個具體方法:

①不給孩子過分的精神壓力。

切忌說:“你回去複習功課,這回你還是再考上次那樣的成績,你等著,你小心,等你爸出差回來,我告狀,你看著。”經常媽媽管不了孩子,就說這話,這就叫過分的精神壓力。

②保證孩子適當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

③孩子每週一定要有固定的文體活動時間來舒展身心

④在學習輔導中啟發孩子自覺學習。

不急躁,不替代。有的父母一著急就說:“笨死了,你都笨成什麼樣了,你看你。”這實際上真不管用,所以要不急躁,不替代。

⑤用一切辦法保證孩子在學習當中的輕鬆情緒。

讓他在學習過程中,保持一種輕鬆狀態,這有助於調動他的積極性。孩子只有精神健康、身心健康,他才能好好讀書。

3、激發培養孩子積極的學習動機

①不斷表揚孩子在學習上的進步。

哪怕這個進步特別微小,比如上回他考倒數第三,這次他考倒數第四,這也是進步,這也得表揚。再比如上次他考60分,這回也考60分,但這一次他因為馬虎扣的分比上回少3分,這也是進步,也要表揚。這對孩子來講太重要了,鼓勵孩子要具體,這樣他才能有學習的積極性。

②與孩子訂立短期的、孩子有能力達到的目標。

父母不要動不動就說:這學期咱們努力,原來你考第20名,這回咱爭取考前五名,前五名咱們就怎麼著。這話沒用,為什麼?一是​​孩子的努力時間太長,孩子沒那麼大常性。二是考不考前五名還取決於別人,這不是他能夠做到的。所以要訂短期的、孩子有能力達到的目標,這是如何教育孩子學習的一個重要方法。

③鼓勵孩子,讓他有信心去面對困難。

④幫助孩子分析糾正失誤,切忌劈頭蓋臉的責難和挖苦。

⑤切忌過分挑剔和鄙視孩子的各種表現。

所謂鄙視挑剔,就是貶低人格。很多父母容易犯這毛病,他們的口頭禪就是“笨死了你”,這就是貶低人格,這對孩子的傷害很大的。

⑥有計劃地經常帶孩子參觀一些博物管、科技管,聽一些音樂會,看一些演出,培養興趣。

⑦你要有能力具體地直接地幫助孩子解決功課上的困難和問題,但不是替代他做。

⑧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培養、訓練複習、預習的習慣

①預習能夠幫助孩子把今天的知識和明天要學的融會貫通

②開始的時候,逐天詢問孩子上課學習的內容和重點,這會推動孩子養成理解的習慣,且有利於復習。

③用獎懲的方法訓練孩子做作業的認真態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