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回巢是否可行?

2019/05/02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y
          滙豐(005)首季業績即將放榜,有報道指集團行政總裁炮轟管理層,沒有做好成本控制,盈利增長不達標,暗示會有裁員行動。

          滙豐歷史悠久,150多年來象徵香港的發展及歷史,是香港的圖騰。滙豐股價長期處於60多元,市盈率約14倍、市帳率約1倍;雖然股本回報率不俗,但仍提到裁員聽起來不舒服;惟將股東利益最大化,是董事局其中一個職責,裁員對集團來說確實最快節省成本。成本減省了,利潤增加,理論上有利股價。

          但眾所周知,為省成本而裁員只是短線刺激,日後會有其他後遺症,在此筆者不作詳述。

          筆者認為,與其為提高股東回報率股而作裁員,若能將滙豐從英國遷冊回來香港,長遠是否更有利?

          滙豐在1992年遷冊英國,主要是為配合收購英國米特蘭銀行的策略部署,但更深層次考慮是為1997年回歸中國做政治保險;兩個因素到今日來說,已起很大意義上變化。

          第一,今日的滙豐已十分國際化,與當年的本地銀行身份大為不同。當年遷冊收購是為擴張歐洲版圖,將利潤來源國際化;但現在滙豐主要盈利貢獻仍然是從亞洲區(特別是香港及中國)提供;第二,現時香港已回歸20多年,當年大企業因對回歸後的政治不確定性而遷冊,很多都因中國今日的輝煌發展而後悔不已;第三,可見將來,香港與中國業務發展仍大有發展空間;第四,滙豐沒有最大單一股東,對遷冊沒有地域限制或家族顧慮;第五,遷冊回香港也有國際稅務好處。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