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日報:肅清小賭怡情誤區 嚴肅處理賭博黨員

2019/05/16 1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檢察日報:肅清小賭怡情誤區 嚴肅處理賭博黨員

  原標題:檢察日報:嚴整賭博 “斬草”與“除根”當並行

  鄭博超

  賭博為禍日久,公安機關近日重拳出擊。新華社記射精者29日從公安部獲悉,公安機關將嚴厲打擊整治賭博違法犯罪活動,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不停地打,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傢營造良好治安環境。

  賭博的危害之大,不容忽視。參賭者往往從遊戲娛樂開始,漸漸成癮,沉溺男士健康其中難以自拔,不僅浪費時間,損害健康,而且玩物喪志,助長不勞而獲和投機心理,進而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古往今來釀出瞭數不盡的毀身敗傢的悲劇。

  賭博常與違法犯罪相聯系,成為滋生違法犯罪的禍根和溫床。因賭博輸紅瞭眼、失瞭心智,不但時常引起偷竊和鬥毆事件,嚴重的會釀成傷害、搶劫、殺人等犯罪。賭博的後面,還常常牽連著開設賭場、放高利貸等危害社會的問前列腺尿道堵塞題,甚至與黑惡勢力存在著相生相依的聯系,嚴重威脅著社會秩序和人民安全。

  當今,賭博的泛濫還會危及黨風廉政建設和執政基礎。黨員幹部賭博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還容易引發受賄、索賄、貪污、挪用公款等腐敗行為乃至職務犯罪。更嚴重的是,黨員幹部沉溺賭博,會逐漸喪失共產主義信念,失去先進性,敗壞黨的形象,影響到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賭博的危害如此之大,必須剎住賭博歪風。黨紀國法對賭博行為有明確的禁止性規定。刑法明文規定瞭賭博入罪,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規定瞭對一般賭博行為予以處罰,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專門下發瞭《關於嚴肅查處黨員和幹部參與賭博的通知》,《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賭博行為也有明確的處理規定。由此表明,黨和國傢嚴肅整治賭博行為的立場是鮮明的,態度是堅決的。

  對賭博犯罪,必須運用法律手段嚴肅打擊。嚴厲打擊作為一種特殊的預防手段,是必不可少的。通過迅速查處一批賭博犯罪大要案件,打掉一批職業賭博公司等犯罪團夥,嚴懲一批涉賭犯罪分子,深挖影響惡劣的賭博活動的幕後“保護傘”“地下錢莊”和“非法支付機構”等深層犯罪,以充分發揮法律的約束力、威懾力。狠剎賭博歪風要與嚴肅黨風政風結合起來,抓住狠剎黨員幹部賭博歪風這個關鍵。更用好執紀執法這個“硬約束”,對於黨組織三令五申的同時還頂風賭博的黨員幹部,要嚴肅處理,以儆效尤。

  斬草必須除根,實現徹底肅清賭博的目標,必須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賭博的危害,特別是肅清“小賭怡情”這樣的思想認識誤區。這種觀點認為,賭博隻是一種帶刺激的娛樂,無傷大雅,無礙大局。這種觀點還有一定市場,成為賭博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一些黨員、幹部也受這種錯誤思想影響,逐漸墮落成賭徒而不能自拔,滑入利用職務之便違法犯罪的泥淖。因此,公安機關在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的同時,要與相關部門形成宣傳和教育的合力,除瞭宣傳賭博的危害,還要結合具體案例,深入剖析和宣傳因受“小賭怡情”錯誤認識影響而走向犯罪深淵的典型個案,通過活生生的案例,讓廣大幹部群眾清除容忍賭博的思想根源,做到斬草與除根並行。

  來源:檢察日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