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一流廚神,三流商人

2019/05/23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英國廚神Jamie Oliver一直和天倫樂、住家飯、健康飲食劃上等號,又曾向政府施壓,爭取要求學生餐要多菜少肉,結果和一些家長吵起來。他還成立了一間叫Fifteen餐廳,幫邊緣少年找工作。這麼一個有理想的廚神,卻落得債台高築,建立十年的飲食帝國全面崩潰,旗下二十二間食肆即時關閉,千人會被裁掉。據說Jamie Oliver的連鎖店蝕掉七千萬英鎊以上。他曾經動用七百五十萬英鎊私己錢拯救整個帝國,又向滙豐借三百七十萬英鎊,但狂瀾難挽,他究竟做錯了甚麼?

          Jamie Oliver因為天生讀寫障礙症,十六歲便做廚房學徒,二十二歲被電視台編導發現他具備明星質素,邀他主持節目,一炮而紅!

          我到倫敦旅遊,都愛光顧酒店附近的Jamie Oliver餐廳吃早餐,因為味道不錯,但這個位於倫敦地鐵站黃金地段的名店,地下幾千呎人流最多之處,竟用來給十多個青少年上廚藝班!令我摸不着頭腦,小朋友能付多少錢呢?地下全層不放桌椅,最能賺錢的晚飯時段,這裏幹甚麼的?就算成人也不會晚上來學烹飪吧?廚藝班旁邊有貨架,售賣食材、調味品和Jamie Oliver廚藝書籍。這些小東西,今天網購已成,不用佔據寸金尺土的旺地。

          爬樓梯上到二樓餐廳,正中央是偌大開放廚房。落地玻璃旁的餐桌只有十來張,滿牆放了書櫃。我早午晚經過餐廳,發現人流不多。Jamie Oliver餐廳以casual dining而非fine dining為主,裝潢簡樸,像一個家多於聞名遐邇的名店,價錢不能太高。我感覺到,Jamie Oliver的經營策略十分隨意,並非利益最大化的精明生意人。很可惜,Jamie Oliver充滿理想,卻是一流廚神,三流商人。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