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A股分拆與增持回購

2019/05/23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y
         中美貿易談判,外馳內張,中美及本港股市均受影響,三地股市齊挫。期間A股市場壓力嚴重,何去何從,備受投資者關注。

          目前市場先行吹風,說A股市場出現分拆、回購增持現象,以化解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壓力。現在先看看「分拆」,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分拆利公司研發創新

          理論上來說,分拆上市有利激發上市公司的研發能力和創新能力,鼓勵企業分支業務,尤其是在創新產業方面,有擴大支持力度,帶來資本增益效果。

          業界人士認為,分拆上市不但能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同時還能引入新合作夥伴,改善母公司財務狀況。

          通過分拆上市,子公司可對本身業務進行更多披露,讓公眾有更準確了解,從而吸引投資者,提高公司市場價值,對提升母公司股價有催化作用。

          前事不忘,早前A股青鳥環宇及同仁堂分拆子公司來港上市;去年中國平安(2318)分拆子公司,以平安好醫生(1833)名義來港上市,均收到資本增益效果。

          至於增持回購方面,數據顯示,A股市場上市公司回購;以及主要「重磅」增持案例快速增長,截至5月7日,今年已有478間上市公司進行股份回購,金額達579億元(人民幣,下同)。期間,392間公司的主要股東增持自家股份,增持金額逾176億元。

          有業界人士指出,回購是上市公司用本身資金,從市場購回公司股票,然後取消,目的在於減少發行股數,在市場調整周期,起着穩定股價作用;股民毋須擔心公司減持,反而彰顯董事局對前景信心。

          此外,對於上市公司本身及大股東回購之事,去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為了完善回購股份制度、簡化實施回購決策的程序,建立庫存股的制度,提供法律依據,通過中國證監會提出的《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實施細則》,其中包括增加變更回購股份用途的「負面清單」;具體規定取消回購股份;若回購股份用於未來出售,須要在開始回購時向公眾言明,否則不能出售。

          基於市場維護市場健康運作,中國證監會嚴正聲明,任何人不得利用股份回購從事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不得通過「利益輸送」、「忽悠式回購」等行為,損害公司及投資者合法權益,凡有涉及上述違法行為,必定繩之於法。

          如果認同分拆上市股份,會為上市公司帶來資本增益效果,而董事局持有股權不多,資本增益效果便不大,只有透過增持回購,才會「水漲船高」的話,則A股市場分拆、增持回購,兩者之間存有契機。

          以此觀之,A股市場真是波譎雲詭,摸清楚才可立足其間。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