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報廢汽車市場有商機

2019/05/30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中國內地反貪腐爆紅劇集《人民的名義》,其中有一個情節,描述某城市反貪局長陳海遭遇車禍前,曾接獲商人蔡成功電話,說是掌握某位大官貪腐實情;相約在一家廢車場見面,屆時把實情相告,但蔡某卻臨時爽約,未幾,陳海遇害,國家反貪總局調派遣京畿反貪腐大將侯亮平繼任;及調查陳海遇害事件。侯亮平到任後,前往廢車場調查時,遇上警員巡邏,為免曝露身份,乃訛稱是往買一些仍可用的汽車零件,畫面顯示,這廢車場的報廢汽車,堆積如山。

          這間接說明一個市況,報廢汽車的回收;及出售拆散可用的零件,具有市場商機。

          最近,國務院公布最新的《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新《回收管理辦法》,着重於消除報廢汽車零件再製造的法律障礙。

         新《回收管理辦法》規定,從報廢汽車拆卸下來,俗稱「五大總成」的發動機(車頭)、方向盤(軚)、變速器(波箱)、前後橋(頭擔、尾擔)及車架(車廊),如果具備再製造條件,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出售給具備再製造能力的企業,予以循環利用。

          至於「五大總成」以外的零件,若是符合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等强制性國家標準,能够繼續使用的零件,可以出售,但必須標示這是「報廢機動車回用件」。

          理論上,按照原定的要求,拆解的「五大總成」,應該屬於廢金屬,只能交售給鋼鐵企業作為冶煉原料。

          業界人士認為,如今實行新《回收管理辦法》,有利於報廢汽車的回收的價值得到提升。

        「五大總成」循環利用

          有關部委規定,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必須通過資質認定。在此政策規範下,企業需要先行申請營業執照(商業牌照),然後申辦「資質認定」。

          所謂「資質認定」,包括審核企業的存儲拆解場地(廢車場)、設備設施、拆解操作規範等方面的規定;明確政府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的監管職責,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政策規定未通過「資格認定」,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從事報廢機動車回收業務。與此同時,回收企業必須如實紀錄報廢機動車之「五大總成」等主要零件的數量、型號、流向等信息;上傳至回收信息系統,方便政府有關部門,可以隨時追查來源及流向。

          數據顯示,目前內地機動車達3.3億輛,其中汽車有2.46億輛。統計數字顯示,去年的報廢汽車達907萬輛,足見可拆除再用的零件數量龐大;市場吸納力不菲。

         一項調查報告顯示,若按照10年以上行駛公里數計算,或按國際報廢率5%推算,明年將會是內地報廢汽車高峰,市場容量及空間會迅速增長。

         觀之,目前內地之報廢汽車回收企業不多,未雨綢繆,何不行先一步,進軍報廢汽車回收市場,大有大做;細有細做,莫錯過淘寶新機遇。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