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摩西?

2019/06/09 11:23:22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09 Jun

誰是摩西?

有關“摩西”這個名字的來歷尚有爭議。埃及語"mos",意即.“孩子” ,直譯則表示“出生” 。按照另一種解釋,這個名字來源於希伯來語,是由“mo"(水)和“useh"(拯救)兩個字組合的。這一解釋與在飄浮著的蒲草籃子裡找到摩西的傳說相符(《出埃及記》 2, 10)。今天不可能給這個歷史人物描繪一幅統一的形象,而且有關他的傳說給我們留下了幾個待解之謎。對《舊約》進行的歷史研究表明,摩西決不是《摩西五經》 的作者。更確切地說, 〈摩西五經》是經過幾個世紀之久的口頭傳說和文字記載彙編成書的。從選詞不統一、內容相互矛盾、情節重複、基本神學觀點各異等方面看, 《摩西五經》取材於多種來源。儘管在幾千年的漫長歲月裡,有許多東西看來一直模糊不清,但是我們今天畢竟知道,摩西是一位歷史人物。我們可以設想,他在王宮裡成長,受過僧侶的教育,達到了很高的教育程度。他作為國家官員對各個部門均有影響,他所採用的那一套是一個罕見的、由純粹的教義和奇怪的法術拼湊的大雜燴。其中,《吠陀》的教義與埃及的偶像崇拜混雜在一起。摩西是想宣告,只存在一個神,一個獨尊的以色列神。為了顯示神的意志(他的意志),他必須創造“奇蹟” 。希臘和羅馬的神話沒有被採用作為我們的“教義真涵”的基礎。然而摩西的故事卻成了基督教徒信仰的基礎,儘管人們很難設想,將摩西說成是烈火的、心懷憤恨的神,應是《新約 所講的同一個神。

阻擋摩西奪取權力的人都被無情地消滅掉。在有關他剪除異己和炫耀權力的描寫中,一再提到烈火,這顯然是摩西在興妖作怪,很明顯,他曾使用了一系列法術。由於摩西出現在埃及巫師之前(《出埃及記》 7, 8-13) ,因此,古希臘人把他當作偉大的術士。早在基督教前期就出現了偽經。這些經文是對《摩西五經》的補充,並將其中的法術內容同摩西的權威結合起來。近代流傳的《摩西第六經和第七經》是以埃及的口頭傳說為依據的,並且將各種巫術經文、萬靈妙方、法術口訣和各種不同的秘密教義的經文羅列在起。

1928年,瓊斯·於爾根斯發表了《聖經裡的摩西》一書。

他在書中指出,埃及祭司早在6000年前就能夠製造火藥,並利用它製造煙火和一種信號彈。英國考古學家弗林德·皮特裡教授在研究報告(《西奈研究》, 1906年)中明確指出,不僅埃及的廟宇,而且王室在西奈地區的礦山,以及自公元前5000年以來一直經營的“格內夫魯”硫磺礦都曾由摩西管轄。他從祭司們的秘密經文中找到了製造火藥的配方,並在使用原料(硫磺、硝石和木炭)進行配製的純技術方面沒有困難。如果他的下屬不聽話、“從早到晚”他把嗓子喊累了(《出埃及記》 18, 13) 〕,他就用烈火燒他們,無一倖免(《出埃及記》 19, 11, 24, 17, 33, 9和《申命記》4, 11; 4, 24; 4, 33;4,36; 5,4;5, 5;5 ,23;9, 3;32, 22) 。

摩西代表烈火神,可以為所欲為。如果民眾起來抗繳捐稅,他只消大顯一次神通,便可使局勢恢復平靜。在西奈山(《出埃及記》 19)發生的情況也是這樣, 可拉黨叛亂時, 250人被燒死(《民數記》16, 1-35) ,接著,當民眾起來反抗摩西時,又有幾千人死於火陣( 《民數記》16, 36-一50),有一次,亞倫的兩個兒子在神堂裡用“神沒有賜給,,"他們的“不潔之火”做試驗時,結果斷送了性命( 《利未記》 10, 1-7) 。摩西自己顯然也在一次爆炸時,面部嚴重燒傷,以至他的臉可怕地變了形,而不得不用帕子將臉遮住(《出埃及記》 34,29-35)。

摩西是個偉大的立法,但是,摩西十戒不過是早在摩西之前就已經在西亞和印度各民族中實施的、並且在此前700年在巴比倫發現過的那些律法的總結。

巴比倫國王漢穆拉比(公元前1728一公元前1686)制定的著名律法包含了摩西十戒,而且這些律法的基礎又是具有幾千年曆史的印度的《梨俱吠陀》 。摩西也不是一神教的創始人。遠遠早於摩西的《吠陀》和北歐遠古時代的神話詩集裡就閃爍著一位唯一的、無形的世界之神的思想。這位神就是萬物之父,愛情和善良之父,慈悲、人道與忠誠之父。瑣羅亞斯德也被說成是一位獨一無二的神。

普里西蒲紙抄本(約早於摩西1000年)載,神說: "我是創造了天和一切生靈的隱身者。我是偉大的自我產生的神,無與倫比。我就是昨天,我了解明天。我就是一切存在和本質的法則。 ”

早在摩西以前,統一的神的準則在埃及被認為"不可名狀”,“無法形容” 我就是我” (參見《出埃及記》3,14,“我是自有永有的神”)。

摩西作為一個歷史人物確實曾經存在過,這一點在今天已不再引起懷疑了。但是,有關他的英雄行為的描寫大都根據古老的傳說,例如根據古代阿拉伯酒神巴克斯的傳說。這位象摩西那樣被從水中救出的神,飄過江海,將律法寫在石碑上,他的軍隊由一個火柱引導,他的額頭閃閃發光。

《梨俱吠陀》 講到英雄羅摩。他在至少5000年前,率領他的人民深入亞洲腹地,前往印度。他也是一位偉大的立法者和威武的英雄。在遠征途中,他叫土地噴出泉水(參見《出埃及記》 17),他指示都下採集一種嗎哪草充飢(參見《出埃及記》 16) ,並且用印度人的“生命之水”----神聖的蘇摩酒治療一種傳染病。他終於征服了“應許之地(印度和錫蘭) ,並向這個地方的國王發動火攻,他利用退潮時出現的陸橋到達錫蘭,這個地方至今仍叫做羅摩橋。

根據記載,羅摩同摩西一樣,頭上也閃閃發光(智慧的火焰)。

査拉圖士特拉象摩西一樣也擁有聖火。他用聖火大顯神通。希臘作家埃克索杜斯、亞里士多德和赫爾蒙朵里約認為,有一個名叫査拉圖士特拉的人,比摩西約早5000年。跟摩西一樣,在拉圖士特拉也是王室之冑,但被從母親懷中搶走和遺棄。他年滿30歲之後,成為一個新宗教的先知。他看見神身披靈光,端坐在火焰環繞的“阿爾博基?聖山的火光寶座上。這時,雷聲隆隆,神將神聖的律法交給他,'査拉圖士特拉終於同他的信徒前往遙遠的“應許之地” 。他們來到海岸邊,在神的幫助下,海水向兩邊分開,神選定的永生者安然無恙地渡過了大海。

我們所熟悉的猶太歷史開始於以色列各部族在岸西帶領下撤出埃及的時候。這些部族向外遷徙,另建家園,成為一個自主的民族、以色列人首先定居戈申,此地的具體位置尚不明確,但它一定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東部邊緣上。《聖經》載,這時正逢法老易人。與此同時,十八代王朝雅赫摩斯一世當政初期,發生了喜克索斯人被逐出的事件。從紅海前往巴勒斯坦,東北走向是一條距離最短的捷徑。但是,腓力斯人封鎖了那裡的道路。人們無法解釋,為什麼摩西當時沒有遷往歷史悠久的雅各聖地貝爾謝巴。他肯定是繞道南行了。撤出埃及後的第三個月,遷徙者到達西奈山,很有可能是今天名叫“哲貝爾-穆沙”的那座山"(摩西的山) 。耶和華火神在那里大顯神通。《聖經》載,以色列人在西奈停留了八個月,接著便打算繼續前進,前往迦南。然而,這個計劃沒有實現。根據聖經故事,以色列民族在卡德斯綠洲又等候了40年(40是個神秘的數字,意即很長時間) 。

這時,摩西顯然感到自己已臨近歸西,深知不能將遷徙者帶到漫長道路的盡頭(見《申命記53, 1)。於是,他便宜布將來在希望之邦實施的律法,還向隨行的人分配了越過約旦河後將要經歷的那段時間要完成的任務,並對一切事情做了最後安排。他結束演講後,便由幾個人陪同啟程,趕在臨終前到達“流奶和蜜”的樂園,並在那裡歸天 ( 《申命記》34, 1-7)。可是,他的墓地下落不明, 因為“直到今天,沒有人知道他的墓地在哪裡”。

歷史文獻詳細記載了墓葬地點,而人們卻無法找到摩西的墳墓,這就不能不更令人奇怪了。 “摩西從摩押平原攀上尼波山的毗斯迦峰……對面是伯毗洱城…… ”同樣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以色列民眾沒有為他們的偉大救星和領袖建立一座像樣的、至少也應該能找到遺址的墓葬。墓葬遺址確實存在,不過不在巴勒斯坦地區,而在印度北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