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的墓葬在克什米爾

2019/06/09 11:25:32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09 Jun

摩西的墓葬在克什米爾

有關摩西的墓葬,《聖經》裡提到五個不同的地方(參見《申命記》 34):

摩押平原,亞巴琳山脈的尼波山,毗斯迦峰,伯毗珥和希實本。 “應許之地”決不是許給全體希伯來人的,而僅僅是許給以色列的孩子們的(《民數記》 27, 12) 。這個地方想必位於約旦河的彼岸,而且如果能夠找到上述地點的話,那麼也就能夠確定“應許之地”的位置了。

從字義上看,伯毗珥是指一處逐漸開闊的地方,例如一個通向平原的山谷。克什米爾北部的傑盧姆河在波斯語中叫貝哈特,小城班迪普爾位於傑盧姆山谷與伍拉爾湖平原的交界處。從前,這個城市叫貝哈特普爾。這個名字是由“伯毗珥”一詞演變而來的。這就是今天的特西爾·索波來區的班迪普爾,它位於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以北80公里處。小莊哈斯巴爾離班迪普爾約18公里。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伯毗珥和毗斯迦有關的希實本( 《申命記》 4, 46)。這個地方在班迪普爾以北和亞哈姆沙裡夫村東北僅一公里半的毗斯迦(今皮什納格)山坡上,以擁有一股能治療疾病的泉水而著稱,莫伍的山谷和平原就是摩押平原,一處理想的高原草場,它位於尼波山西北約5公里處。尼波山是亞巴琳山脈的一座獨立的山,總是和伯毗洱發生聯繫。上面提到的5個地名都出現在一個很小的區域之內,尼波山也叫巴爾尼波山或尼羅托普山。從山上放眼眺望,班迪普爾以及整個克什米爾高原盡收眼底。 “然後主對摩西說: ‘這就是我起誓答應賜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後代的地方。我讓你看見了,但你卻不可以進入。正如主所說,主的僕人摩西就在摩押去世。主把他葬在摩押境內,伯毗洱城對面的一個山谷裡,但到今天,仍沒有人知道他的墓地在哪裡。 ” 〈《申命記》 34, 4-6 )亞哈姆沙裡夫村距班迪普爾約12公里。

正好有一條路可以乘汽車前往該村,而從這里通往尼波山腳下的小村布特卻只能步行。沿著一條難以辨認的小徑向西攀登約一小時, 即可到達山頂。山的構造以及繁茂的植被立即使人想起歐洲中部山脈的景象。走過一片田野之後,便到了緊靠尼波山腳下的小村落布特。當地人也管它叫巴爾尼波。守墓人是瓦利·裡什。他把陌生人帶到村子上方的一塊場地。這裡有一座象圍著籬笆的小花園似的陵園。在一座簡陋的小木屋里安葬著一位伊斯蘭女聖人和女隱士桑碧碧以及她的兩名信徒。在屋子背陽的一面立著一根很不醒目的幾乎全被雜草覆蓋的石柱。它高出地面約1米,這就是摩西的墓碑。

瓦利·裡什說,裡什家族守護這座墳墓至少有2700年了,而且虔敬地供奉墓主人。實際上,墓葬位於摩押平原附近,離毗斯迦群峰不遠,座落在尼波山腳下,面對伯毗洱。

站在這裡,四周的優美景色一覽無遺。這是一塊四季常青生機勃勃、“流奶和蜜”的地方,是一個真正的樂園。這個地區以及克什米爾的許多其他地區都以《聖經》中的名字命名。

有的地方名叫‘摩庫安姆-伊一摩薩”, 意即“摩西的地方”。就這樣,人們在毗斯迦北面找到了這個名叫希實本的小村莊(《申命記》 4, 44-49),今天,這個地方名叫哈斯巴爾,在斯利那加南面的一個名叫比傑比哈拉的地方,有一塊河灘至今仍叫“摩西的浴場” 。這裡也有一塊魔石,稱為卡卡巴爾或桑-伊-摩薩(摩西石),這塊石頭重約70公斤。

據傳,如果十一個人各用一個手指觸摸這塊石頭,並口念咒語“卡一,卡一” ,石頭便自動抬高一米左右。 “十一”這個數字就是以色列人各支的總數目。

另一個以摩西命名的地方在漢德瓦拉·特西爾附近的奧特瓦圖(意即:八條路)附近。在薩提普附近的斯利那加以北,位於傑魯姆河和辛德河(不是印度河)的匯合處附近有一塊岩石,名叫柯納-伊一摩薩,即“摩西界石".人們傳說,摩西曾坐在這塊石頭上休息。阿亞特-伊-毛拉(神的象徵)位於班迪普爾以北約3公里處。據說,摩西·曾在這裡休息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